中工娱乐

为高温下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起“绿荫”

来源:中工网
2021-07-21 10:47:00

  中工网福州7月21日电(记者 李润钊)今天适逢中伏,福建各地“炎值”不减,进入了一年中最热的时段。

  在福州朴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位于梅峰路的前置仓门外,十多名配送员戴着头盔、口罩、冰袖,统一透过一层透明塑料质地的隔帘,往货柜上领取等待配送的商品。隔帘内侧是超过1000平米的货仓,在制冷设备的“加持”下,保持着27度的舒适温度。隔帘外侧,是阵阵翻滚的“热浪”,在36度的高温“炙烤”下,配送员身上的绿色马甲被汗水打出了斑斑点点的图案。就着隔帘缝隙里送出的凉风,配送员们才能享受一天里难得的清凉。

  “配送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这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头顶酷暑在城市中奔波忙碌着,他们的高温权益值得关注。”上午9:30,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梁建勇带领省、市工会干部共同慰问高温下的劳动者,并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高温权益展开调研。

  “60名分拣、配送人员要服务周边2.5公里半径内的小区、商圈”“每位配送员每天平均配送的订单量超过100单,每个订单的配送时间不超过30分钟”“午间高温时段,别的行业可以错峰,可配送员则需要满负荷运转”……在前置仓前,工会干部们顶着高温,争分夺秒地向配送员们了解工作情况。梁建勇感叹:“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来说,每一分钟都是血汗钱。”

  “高温津贴如何发放?”“有凉茶和防暑用品吗?”“为适应职工工作流动性强、工作时间碎片化的特点,工会组织有哪些服务举措?”梁建勇详细了解一线职工的劳动条件与防暑降温的实际需求。

  据了解,朴朴作为福州新零售行业新的生力量,这家自创“前置仓+自建免费配送队伍”的平台企业在去年年底成立工会,该公司在福州的3300多名职工实现了“全员入会”,成为福州首批加入工会的“网约工作者”。

  “我们也是会员,也有会员福利。”配送员周定峰告诉工会干部们,从上个月起就收到了企业发放的高温津贴。前置仓前还设置了“爱心加油站”,每天都有冰镇西瓜、凉茶定时定点供应,企业工会还送来了仁丹等防暑降温慰问品和高温天气的防暑贴士。当被问到有什么期待,周定峰笑说:“一天下来,我们的工作服基本就没干过。等单配送的时候,如果能有个阴凉的地方歇歇脚乘乘凉就好了。”

  “阳光很烈,你们很拼,向在高温天气里勇往直前的你们致敬!”梁建勇表示,高温天气不仅“烤验”着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也考验着我们工会组织的能力与担当。在他看来,帮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落实高温权益,是服务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工会组织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能的使命所系。

  梁建勇叮嘱工会干部们,要认真倾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意见诉求,珍惜珍爱这些不畏高温的劳动者,用工会人的情怀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撑起‘绿荫’。

  据悉,今年福建省工会系统将筹集防暑降温专项资金4000多万元,帮助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高温作业一线职工清凉度夏。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福州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陈晔,福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如长等省、市工会干部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