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新疆集中力量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力争2022年年底,新建基层工会组织1000个以上、新发展工会会员10万人以上

来源:中工网
2021-09-02 10:13:03

  中工网讯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微信公众号“职工e家”消息,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下发《关于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号召全区各级工会在今年8月至2022年12月间集中力量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的快速发展,新就业形态群体持续扩大,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就业群体大量涌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会的重要工作之一。为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到工会组织中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继续集中力量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

  《通知》要求,各级工会要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4个群体为重点,积极借助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力量,广泛开展摸底排查,切实摸清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特点、分布以及所在企业、头部企业工会建设情况,推进相关平台企业、头部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与此同时,推行“行业覆盖、区域兜底”模式,着力建设一批以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的地州市、县(市、区)级行业工会联合会,推进快递物流园区普遍建立工会组织,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

  在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的过程中,各级工会要积极探索创新模式,从实际出发,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形式、入会方式、服务手段、激励保障等积极探索实践。通过大力推行网上申请入会、建立流动入会窗口、开展职工沟通会等方式,方便、快捷地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结合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实名制管理工作,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平台企业数据共享比对等途径,精准统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信息。建设好“司机之家”和“会、站、家”,打造出一批建会入会工作创新项目和普惠、精准服务项目,通过有效服务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

  “我们将依托乌鲁木齐和阿克苏两地货运平台企业开展货车司机网上入会试点,通过示范带动全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力争2022年年底,全区新建基层工会组织1000个以上、新发展工会会员10万人以上,其中新发展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4个新就业形态群体会员5万人以上。同时,通过入会集中行动,能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让该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自治区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工人时报全媒体记者 丁玲)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