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封家书】一个人 一座城(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01-13 14:30:33

一个人 一座城

作者:薛红珍

亲爱的女儿:

  现在回想高考前那段冗长低落的日子,你情绪低落,家里的氛围就像弓弦待箭,稍有言语不适,怕箭中靶心,伤害难免。所有的人都心照不宣,选择沉默是大势所趋,都不知怎么过来的。考试完又是填报志愿,在网上查找院校资料,问老师,凡能请教的人都请教,最后郑重填上那一笔。从网上录取到通知书来,等待是未知也是煎熬。当尘埃落定时,一丝欣喜从云层背后透过,只顾拥抱明亮的日子。孰不知,别离已经设宴在等待着我们。

  诗书冷暖争明月,无悔青春看此身。一个卒子过河多么不易。要知道上大学是你们这代人必经之路,随着大学的普及,考上大学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又一个新的起点。大学为你搭建了一个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的平台。让我备感欣慰的是你已经走出青春期的迷阵,以阳光的心态对待变幻中的事物。

  你从小就是一个充满好奇又好学的孩子。回想一起走过的岁月,点点滴滴温暖于心头。

  小时候你是妈妈的尾巴,妈妈走到那儿,你跟到那儿。妈妈夜里加班去,你总是不肯一个睡去,抱着枕头在沙发等我归来。一口好吃的,总是不独自享用,留着和我一起吃。小小的心里装着满满的爱意,话语间总是不经意的流露出浓浓的诗意和人文情结。隆冬你会非常感触的说,看不见蝴蝶和花儿,这个季节一点都不好,我渴望春天,想花在一起。多么隽永感性的话。诵读苏轼《江诚子》中小轩窗,正梳妆字眼,你会用小手撩拨头发,做梳妆模样!惹得一屋子人忍禁不住的大笑。从小你就对音乐非常感兴趣,一曲京胡《夜深沉》听完,你精彩的描述让我至今难忘,:这音乐开始就像精美的丝绸,滑润而质感,但是听到后面满满的刀剑味和不舍的生离死别。聪明的你呀!弦丝背后,何止是生离死别,更是霸王不能转身的悔。

  至今想起一些情景,我会暗自发笑。当你鸹燥不安,嬉戏无度时。我会沉着脸念起聂鲁达的诗: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消失了一般……这时候你会嘴里嚷嚷道,快快找到我的纱衣披上,我要像仙女一般消失……然后躲到自己房间装模做样的看起书来!

  你读过的那些书,你唱过的歌,你看过的那些故事,你说过的话,都是你生命里无法言说的精髓与感动。

  有人说青春期就像鬼敲门,我俩不幸中了这个魔咒。你迷恋上了网络和游戏,迷茫,浮燥,易怒,学习成绩直线下滑。终于在一个迟归的冬夜爆发了世纪大战,我夺过你的手机,歇斯底里的说让王者荣耀去死吧!手机重重地摔碎在地上,你撂下一句我憎恶学习痛恨你后,夺门而去。一时间风雨满楼,我的泪水绝堤而出,痛直奔傾塌的山门。天使骤然在人间消失。只剩下绵绵的伤痛。日子在苦熬中前移。時光不堪重負,我老了,你长大了……

  頓悟终于在一个无眠的夜晚,你满含泪水的走向我说:妈妈,我错了,原谅我,一切重新开始吧!破冰就在刹那,解冻无须语言。相拥而泣,心与心的距离不再遥远。爸爸和妈妈给你从小造就一座城,这座城有阳光、花香、书香、有浓浓的爱。我坚信,你无论拐多大的弯,依旧会找到回家的路,归到正途。因为你就是你,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更多的时候我们像朋友,从你口中我知道了盲人歌手周云蓬和绿妖的爱情故事。在一个盲人的歌喉里去听海子的《九月》,优美、辽阔,孤寂、悲壮、忧伤。诗者与歌者,无以言合的默契碰触着听者的心弦。你把波兰女诗人辛波斯卡的诗集《一颗小星星底下》推荐给我。当共同读到:我为称之为必然向巧合致歉。倘若有任何误谬之处,我向必然致歉。但愿快乐不会因我视其为己有而生气…..那一刻我们击掌而笑,前所未有的融合接洽的毫无痕迹。

  我很庆幸你青春期过后的变化,我们不再像刚上中学时言语相互回击,而是彼此相互聆听。现在的状态就像故友,两个独立的有思想的个体进行交谈。想想这十多年的拼搏与奋斗,心里对你充满了至爱与疼痛。求学路上征程漫漫,明白你走到今天是多么的艰辛与不易。

  做个快乐的人,有一颗善良的心,懂得感恩,懂得敬畏,勤于思考,锻炼体魄。学会拒绝,不要让物件奴役你的心灵。行走在路上一定要有音乐和书籍的陪伴。对于不完美的自己,要改变,那怕每天只一点点。

  记得刚搬到新家时,院里的樱花树和你一般高。如今樱花树高大茂密,经过“新冠”的洗礼后,今年尤其开得繁密旺盛,一朵挨着一朵,柔软且温润。无意一碰,就是一段干净的喜悦。在浓荫处,我已经看不到背着书包脚步匆匆的你。空气和花香叠加,我的记忆开始祼行。

  每天准备饭菜时,完全是按照你的口味去做,当饭菜做好时,才发现你已不在。路过你经常去的奶茶店,隔着玻璃看那些青春逼人的女孩,无论哪一位都像你,但哪一位都不是你。转过来一想,你已经不在这个城市。我会不由自主的关注着你所在城市的一切,竭力搜寻着一切与你有关的蛛丝马迹。因为你,我已经爱上那座陌生的城。晴和雨,每一天每一刻都牵动着城市这头的我。立冬那天从电话那端传来你的声音,妈妈,天冷了你上班穿暖和!廖廖数语,电话这端我已经泣不成声。因为爱,所以爱……

  在我的心里,成长并不意味着渐行渐远,因为无论天涯海角我们心手相依,妈妈一直在你身后,从未走远。愿痛苦同担,快乐共享!

爱你的妈妈

2021年4月15日

  (推荐单位:甘肃省交通工会工作委员会)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