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封家书】给爱人的一封家书(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01-13 14:28:31

给爱人的一封家书

作者:刘娟

亲爱的老公:

  展信安好。

  结婚十三年了,最近,总想着要给你写点东西。谈谈你去扶贫之后,近两年时间,我对你、对家、对生活的感悟。2019年5月,你响应国家号召,接受组织安排,去了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开展扶贫工作。当你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当时是不接受的。当时双方的父母都到了需要我们照顾的年龄,大孩子才9岁多,小学阶段需要父母的陪伴,小孩子才2岁多,还在我的襁褓里撒娇。如果你去了宕昌,分隔两地,这跟“丧偶式的婚姻”有什么区别?通过你的一番劝解,我知道你是非去不可了,同为党员,我知道我也不能拖后腿,最终我也妥协了。

  送你的那天早上,我们一家早早到了市委的院子里,大巴车都停好了。早上7点,那个院子里却热闹非凡,都是前来送行的单位领导和家属。你上车之后,坐在窗边。我领的老大,抱着老二,模糊的辨认你的位置,指着你的方向。两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孩子不能没有爸爸的陪伴,爸爸也不能缺席孩子的成长。但是因为工作的需要,亲情、爱情,都需要暂时割舍,把那份爱变成工作的动力,在另一篇天地尽显风华。”

  当天晚上你们到达宕昌县城,去送你们的组织部部长给你们开座谈会。外面打着雷、下着雨,会场里停了电,桌子上点着蜡烛。座谈会后,你给我打电话,说部长讲了早上在单位大门口看到的一幕,部长讲哭了,部长说,早上在单位门口,当大巴车驶出大门的时候,他看见一个年轻妈妈抱着孩子送行。孩子在妈妈怀里哭得撕心裂肺,妈妈抱着孩子暗自流着眼泪,一边哄着孩子,一边自己擦着眼泪。他不知道那是谁的家属,但是那一幕刻在他脑海里,挥之不去。当他把自己的干部送到这里,看到条件如此艰苦,心里真真不是滋味。听你给我讲完,我沉默了一会......

  老大今年已经五年级了,每每不听话时,我认为他是想爸爸了,我就告诉他:你爸爸是一名共产党员,在宕昌县城沙湾村担任“第一书记”。你爸爸虽然忙了点,陪你的时间少了,可是爸爸选择了一项伟大的事业。你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等有空的时候爸爸给你讲讲他的工作情况,以后你就会明白了。老二今年已经4岁了,每天放学她都等不到爸爸妈妈接她。

  夜深人静,你是否还在走访贫困户?是否还在开会研究工作?是否还在写扶贫故事?我知道,这是你两年来的生活常态,一直以来,我和儿子都无法理解,你为什么主动请缨到偏远的山区扶贫?为什么不征求我的意见就下定决心走了,而且一走就是两年?你可知道我一个女子,既要面对繁重的工作,又要照顾四个老人,又要培养好老大老二,希望他们养成良好的平行和学习生活习惯,是多么地不容易。

  日月如梭,两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两年里,我们聚少离多,但是每次回家团聚,你都兴致勃勃地跟我介绍驻村的情况。对我说:“村子条件艰苦,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提高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一定要让农民富起来,让贫困村旧貌换新颜。”你是一名共产党员!现在距离你去扶贫,已经一年十一个多月了。2月25号,我们全行组织观看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我看直播的时候,觉得这份光荣也属于你和我,因为咱俩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出了一份力:你参与了脱贫,我支持你参与脱贫。这近两年,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由衷感觉自豪,我们都在成长和蜕变。打电话从一开始问候吃了没有、在干什么,到跟我聊你们村上的事情,村里老停水,你带着村里的人整修蓄水池和管子去了;疫情期间,你和村里人一起在村口设障值班呢;村里还有一户没有脱贫,院子墙裂缝了,你带着人给他打院子呢。你给我看你们干活之后的照片,我在众人中都差点认不出你了。近两年的时间,你真正融入沙湾村的建设中去了,我虽然还没去过那里,但也快对这个村子情况了如指掌了。你入乡随俗,村子里也把你当做他们的一份子,家里有啥事,都招呼你一起去,结婚、丧事、孩子满月,等等。我说你这比入户强,挨家挨户情况都摸了个遍。建档立卡是静态信息,你这掌握的是时时动态信息。

  在村里你得自己做饭,加上经常停水停电,所以饥一顿饱一顿也是家常便饭。每次回来,你说你终于瘦了几斤,我也羡慕能瘦下来,但是饿瘦事小,伤身体事大。好几次,你走之前准备行囊,真想把好吃的往你包里多塞些。你一个月只能回来一次,每次你都提前跟我沟通,我的父亲身体不好,你回来休息的一周,你都是替我跑医院,帮我减轻负担,帮我接送孩子,让我能安心地工作。结婚十三年载,我们已然活成了老夫老妻。感谢互联网,你能把每天工作情况、工作感悟写成日记或故事,图文并茂地发送回来,让我和孩子们感知你的存在、你的担当和你的压力。通过这300多篇扶贫日记,让我身临其境般感受你的激情和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我的心也随着你的脉搏在跳动。你对那里群众的深情,对贫困户的厚谊,对扶贫事业的执着,逐渐缓和了我对你的误解,你从事这样一份伟大的工作------精准扶贫,我怎么能不支持你呢!我再苦再累也要支持你呀!

  回想到现在,记忆的大门打开,点点滴滴,收都收不住。这两年的时候,比刚结婚那十一年带给我们的成长要多得多。我在你不在的时候,尝试做你之前做的事,才知道原来生活中琐琐碎碎的要做的事情那么多。而你在村里看着留守的娃们,想着我和孩子,也更珍惜相聚的时光。精准扶贫,天下大事,举国关注,忧乐万家。视扶贫当泰山,继续挺起你正直的胸膛,保持你高贵的灵魂!我和儿子盼你早日凯旋!

  余生漫漫,岁月美好,未来可期,我和孩子期待你的归来,有你、有我、有孩、有家、感觉真好。

妻:刘娟

2021年4月19日

  (推荐单位:工行金昌分行)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