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封家书】父亲,好想对您说(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2-01-13 13:56:30

父亲,好想对您说

作者:安长美

父亲:

  您好吗?女儿想您!

  父亲,三月的阳光又照在了河西大地。照在了山丹这个您度过晚年的地方。今天,天朗气清,惠风和畅;草色泛新,云雀高鸣。这里的一切都和您走前一模一样。春去秋来,年轮飞转,悄然无痕。

  回想和您晚年时一起度过的时光,依旧那么清晰,那么温暖。您的谈笑风生,言传身教,早已铭刻在我的脑海心田。这让我时常觉得您还在我们身边!您,还没有走远!然而,父亲,您真的是离开我们了啊!您的离开,留给了我们无尽的想念和恍然若梦的错觉——,仿佛您还在那个沙发上或躺或坐,仿佛您的手里还在摇着孙女给您买的羽毛扇。那时的您,时而闭目养神,时而坐起来和我们说说话,或者听我们围着您说一些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开心轶事,或者您又教导我们一些做人的道理,说“三岁小儿门前过,八十老儿不脱鞋。”,说“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等等,又或者您给我们讲解一些在本地生长的,能治疗头疼脑热的中草药,让我们记住,说生活中会用得到。

  父亲,您从不愿提及的,依旧包在那块有岁月痕迹的黄布包里,整齐的存放着您的兵役证、复员证,参加抗美援朝战斗时荣获三等战功的军功章。还有那张发黄了的、志愿军军部寄发给爷爷奶奶的、您荣获三等战功的喜报。上面有抗美援朝志愿军军部和彭德怀总司令的印章。这也是在我们家搬进楼房之后,母亲在整理的时候被我们偶然发现,才有幸仔细看看。那一瞬间,我们感到既兴奋又自豪又骄傲!问您这些东西为什么不让我们看,为什么一直压在箱底?您沉默不言,表情凝重,良久才说,你们知道战争多残酷吗?这些都是命和血换来的。现在的日子多么好……。在您断断续续的回忆里,我们知道了在那次叫迪音里高地争夺战中,你们上去了140多个战士,三天两夜的激战拼搏,终于守住了阵地。您成了幸存的17名战士之一,被血淋淋的抬进战地医院,几块无法也不能取出的碎弹片永远地留在了您的腰椎里,直到您离开了我们。也知道了您左胳膊上为什么有中指那么长的两道肉瘤疤痕,那是两颗子弹穿过后留下的,幸好没打到骨头。而您在之后的工作中,依然和年轻人拚干劲,扛麻袋,打土块,一样不少,而且次次领先,并手捧劳模奖状开始教育我们。记得您说起过,那时候有人建议您去登记办伤残证,您到了首长办公室门口,却没有进去,又默默离开了。您说您当时想起了那些牺牲在战场上的同志,他们有的就倒在您的身边……。父亲,远在天国的您,腰还疼吗?!抽屉里还有您从事中医后,为患者针灸治疗时用过的针灸盒。里面,十几根银针由短及长整齐地排列着,像您的十二个士兵,等着您发号施令,等着您再次拈起,去刺透病穴,为病人解痛除患。

  父亲,和您一辈的人大多都故去了。和您一起上过朝鲜战场,复原来建设马场的老战友们也渐渐离开了。进入古稀之年以后,您不再给我们说起你们当年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边的情形了,不再回忆在朝鲜战场的浴血奋战,在急行军时的汗流浃背,脚底板打满血泡,一口炒面一口雪的那段艰苦卓绝、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了。我知道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已永远封存在了您的记忆里。保卫国家,为民而战,奋勇杀敌,不怕牺牲的热血也已永远镌刻在您的人生里了。只是有一次,我不经意间看见,正在观看新闻联播的您,当看到国家从朝鲜迎领回中国人民志愿军骨灰的镜头时,您悄悄擦拭着眼角的泪水……

  父亲,您经常说:“我只有小米大点的本事,做多少好事也只是本份。”您在每一次得到来自他人的赞许时,总是只有这么一句话。记得90年前后,有一年,秋收时节,场里突然遭遇了十几年来未曾遇到过的一场霜冻和大雪。几万亩的农作物都还没来得及收回到场院上,就被大雪压在了地里。场领导紧急动员全场职工群众拿扫帚上地,去扫青稞油菜铺子上的积雪,为康拜因拾禾作物减少损失,为秋收的抢收工作加快进度。退休十几年的父亲,您听到广播后,毫不犹豫拿起扫帚就上车了。母亲拦也拦不住。那年,场里并没有要求退休工人去义务扫雪,但您还是义无反顾地参加到这项全场齐心抢收秋粮的工作中去了。您在前面扫,康拜因跟在后面拾,一条铺子接一条铺子扫下来,您的棉帽子和口罩上都冒出了腾腾热气,把刚进地时的寒冷都赶跑了。有些康拜因师傅心疼您,说您岁数大了,真不该来。可您还呵呵大笑。边扫边为那些年轻师傅们唱起秦腔,那些机务师傅们都高兴地说您“安爷真是个热心人、扎实人。退休了,这么大岁数了,居然也来了。”父亲您很认真地说:“我来也是应该的。退休咋了?退休了也能为场里尽点绵薄之力么。”

  马场的环境在变化着,祁连山生态也一步步恢复着。家乡的天更蓝了,草更绿了!您曾经给我们描绘过的石羊、黄羊,蓝马鸡啊,雪鸡啊,狼等等野生动物,现在又都恢复了种群,恢复了它们的繁衍生息。对了,马场现在有了高铁站,交通也更加发达便利了。那些来到山丹马场旅游的外地人,都被马场美丽的自然风光所陶醉,大马营草滩再次展现出您当年形容的 “风吹草低见牛羊” 那种丰茂景象。

  你们初到马场时住过的地窑子,早已不见。你们自力更生,挖土和泥夯土块,修起来的老房子也早已不见。就连后来的砖瓦房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楼房。一栋栋楼房整齐划一,屋舍俨然,场区周围种上了四季常青的松树柏树,远远看上去,绿树红墙,焕然一新。还有你们当年穿过的军用大头鞋,军用皮袄,挥过的马鞭,赶过的大轱辘车都已陈列在马场场史馆里了。您骑过的大青马,也早已长眠于某片草地,而它的后代们正乘着东风奔腾在这片辽阔的草原。

  父亲,您一生都敬重文化,您用有限的文化知识,滋养和丰富了儿女们的精神世界。您用您出生入死的人生阅历和母亲勤劳善良、踏实乐观的做人品质,影响着我们,教导我们本本分分做人,老老实实做事。珍惜和平岁月,珍惜健康人生。现在每当看到您留下研学的《频湖脉诀》、《伤寒论》等中医典籍和您临走前仍然在写的学习笔记,我都忍不住泪流满面,感慨万千……

  父亲,不管我们经历的时光如何不同,我总相信,有一种本性我们永远相通,有一种信念我们永不会丢失。

  父亲,回想您的一生,虽然算不上波澜壮阔,却也充满了跌宕起伏,坎坷从容。您初从戎,保家卫国,杀敌于疆场;后从事中医,悬壶济世,为周围百姓解忧除患。您的一生,真的做到了为国家尽忠,为父母尽孝,为他人服务,为子女尽责。父亲,今天,女儿有太多的话想对您说,太多的思念想对您诉。可是,父亲啊,您再也听不见女儿的一声呼唤了!您再也看不见女儿给您写的这封信了!

  父亲,今天鸟鸣花溅,柳翠欲滴;祁连雪霁,龙首含春。在这样明媚的春光里,女儿越发地想念您!

  父亲啊,愿您在天之灵能听得见儿女们的心声!愿您在天之灵不再为我们操心忧虑!更愿辛劳了一生的您,在天国里永享寂宁与安乐!

小女  长美引泪叩寄

2021年4月17日

  (推荐单位:山丹马场二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