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枣中窥人(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10-30 13:14:08

枣中窥人

作者:赵   璐

朗读:张明馨

 

  在中铁十四局二公司天津津沧高速公路项目部院子里有棵枣树,已经陪伴我们走过3个年头。每到仲秋8月,树上的枣由青转熟。远远望去,树上红彤彤的果子,像一个个小灯笼,在微风的吹拂下左摇右摆,跳起了丰收的舞姿。

  丰收,是对辛勤劳作最好的馈赠,果树如此,筑路人又何尝不是呢?  

  我们在春天耕作。春天,杨树、柳树都“明目张胆”地抽枝生芽,唯独枣树是“偷着长肉”。它一不长叶,二不开花,只是枝桠上的黑芽越来越挺、泥土里的根越来越密。而此时,同事们也撸起袖子、挺直胸膛、扎根工地,布线、动土、施工,在深山里、在沟壑中,开挖隧道、架设桥梁,绘制着工程人的春耕图。

  我们在秋天收获。秋天,枣树没有像银杏那样,换上一身“金缕衣”,也不像枫树那样,“抢购”一条“红裙子”。它把积攒了一年的能量都投入到自己的果实中,果实结满枝头,沉甸甸、甜蜜蜜,枣树给自己一年的劳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当然,树下的我们也不差,为了安全优质高效地建好一条条隧道、一座座高桥,铁建人全身心投入到施工中去,踏踏实实、兢兢业业,将自己一年的工作闭环。

  由枣及人,在数不清的日子里,筑路人或是在工地上挥汗如雨,或是在办公桌前挑灯夜战,又或是在崎岖颠簸的便道上奔赴远方……

  如今,又到了丰收时节。红彤彤的枣子挂满枝头,咬上一口,清甜香脆。此时,我们修建好的高速公路上,一辆辆汽车正疾驰而过。一片荒芜,变成一片坦途;一路风尘,换来一路高歌。院中的枣树,默默挥别了又一个四季轮回,为下一次春华秋实蓄力,而我的工友们,也挥别了这一片汗水播撒过的热土,转身去征服下一片荒芜。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