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母与子的对话(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10-13 09:40:51

母与子的对话

文章:张泉灵

朗读:潘文娟 王昱霖

  

  子:妈妈我发现了一个秘密。

  母:什么秘密?

  子:《西游记》其实是一本讲乘法口诀的书。因为,孙悟空会八九七十二变,猪八戒会六六三十六变,唐僧必须经过九九八十一难。

  母:还真是,昱霖,你把九九乘法表背起来之后,就多认识了一个世界的工具,你知道的越多,你的世界就变得越精彩。

  子:对我想了解世界上很多东西。

  母:你这个年纪,其实有两个办法去更多了解世界:第一个办法就是多读书,因为每本书的后面都藏着一个作者的世界;第二个办法就是去经历。

  子:读书和经历。

  母:是啊,妈妈当过记者,我总是那么渴望去经历别人没有经历的事情,见别人没有见过的人,和他们谈那些别人不知道的人生经验。

  子:你见过那么多人,您活一辈子,不就等于别人活好几辈子吗?

  母:是呀,你的世界就这样变大了。

  子:我想让我的世界变得大大的。

  母:昱霖,你已经知道这个世界并不完美,有坏人,有治不好的疾病,还有灰蒙蒙的雾霾天,但是,只要我们的心是明亮的,我们不会迷路。

  子:怎么样才能让我们的心明亮起来呢。

  母:那要点亮三盏灯。第一盏灯叫善良。善良就是把姥姥邻居家枯萎的植物从垃圾桶里搬回家去,救治它、养护它,等它开了花,再把它送回邻居家去。当你看见邻居阿姨脸上的惊喜,你是不是觉得很明亮?善良就是同学伤心哭泣时,你给他的那个大大的拥抱。那时候,你有没有觉得很温暖?第二盏灯叫原谅,你记不记得曾经班里一个大个同学打了你的头。

  子:对,但是后来他还是帮我把东西搬回了宿舍,所以我们俩还是好朋友。

  母:你看这就叫原谅,我们在这个不完美的世界里常常会受伤,但是医好自己的第一步就是原谅。恨意和生气常常比那些伤害我们的事情更长久地折磨我们。

  子:如果总是生气,就没有朋友了。

  母:对,第三盏灯叫相信。我们一起看过一个新闻,一只狗狗走了上千里的路去找它的主人,它一定相信主人是非常爱他,才可以忍受一路辛苦,永不放弃。所以,一个人相信别人才能获得更多的爱,千万不要去伤害别人的相信啊。

  子:善良、原谅、相信。妈妈,这三盏灯我记住了。

  母:有一天你会长大,会自己去闯荡,作为妈妈,也许我会担心,但是我会让你走,我相信只要这三盏灯亮着,会温暖你的心,照亮一个大大的世界给你。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