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你上班,我上学(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24 09:10:49

你上班,我上学

作者:郝基伟

朗诵:曹根芝

 

  还记得在你5岁生日天,我趁周末从北京赶回东北老家看你。临行前,你笑着对我说:

  “妈妈,带我去北京吧!你上班,我上学!”

  当时妈妈在报社助勤,怎么能够把你带在身边?不得不忍痛把你扔下,转身离开。你望着妈妈离去的背影,未掉一滴眼泪。

  没想到,就是那转身的一瞬,却成为妈妈心里永远的痛。

  两个月后,妈妈接到爷爷电话,得知自从上次离开后,你连日生病,饮食不进。两个多月下来,不知道打了多少针,吃了多少药,仍不见好转。我赶回家时,看着你瘦弱的身躯,一脸苍白,我再也忍不住了,抱着你就哭。当即决定把你接来北京。入京后,带你检查身体,竟意外发现你鼻子里有“金属异物”。

  妈妈悄悄问你那“异物”是什么?你怯生生的告诉我:“一次在幼儿园睡午觉时摸到的一个小玩意儿,迷迷糊糊塞进鼻子里,一不小心就进里面去了,再也出不来了。”你说你哭了没人理你,你说你怕被别人责怪不敢告诉任何人,你说你想告诉妈妈,却不知道妈妈在哪里?

  我听着儿的述说,心在滴着血,再也无法原谅自己。

  “这么小的孩子,干嘛要做全麻手术,赶紧取了回家!”武警总医院住院处张主任唤来两名护士,亲自为你取。

  乖巧的你虽然尽力配合医生,却因为异物太大,陷入鼻孔太深,张医生用了2个小时,尝试了3次都未成功。最后不敢再操作,恐万一失手卡入气管内,危及生命。于是,安排我们在2日后入院。

  那时,娇小的你却依然躺在操作台上不肯离开,哭着求医生帮你。

  手术进行得非常顺利。3个小时后,医生打开手术室门,当他把直径1厘米的铁扣放在我手上的时候,我颤抖着都不敢去接。那一刻,我暗暗下定决心:

  一定要把你留在身边,还儿子一个妈妈。

  转眼你6岁了,该是上小学的年纪了。由于北京入学政策限制,你不能在这里读书。这一次,妈妈不得不与儿暂时分离。

  半年里,妈妈坚守着对你的承诺,每周往返于北京-长春。

  希望你在周六阳光微起,睡意甜甜的清晨吃到妈妈亲手准备的早餐;在夕阳西下,落日余映照下的傍晚,陪儿子一起打球,一起阅读......

  当我们读到《西顿动物故事记》,你被灰熊华普的一生孤独的一生感动落泪时,妈妈知道你读懂了华普生活的心酸和不易;当我们读到野兔锯齿耳时,知道它娶了一只茶褐色的母兔,生了一大群小兔子。它们在一起生活得很快乐、很幸福。

  你高兴的告诉我:“妈妈,这个故事不悲惨。”亲爱的儿子,每当看到你在跌倒与学习中一点点成长,慢慢学会人生的道理,我的内心无比欣慰。

  但是,我又不得不在星期天的夜晚将睡熟的你盖严被子,悄悄踏上回京的列车。半年来,再多的颠簸劳顿,虽苦尤甜。你再也会在恐惧与无助中找不到妈妈了。

  年前,我与你父亲提前咨询转学政策,准备非京籍社保、住房、户口等五大类,大大小小一共28个证件。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开学前一天转学成功。

  儿子,你还记得2年前你问妈妈,你说:“妈妈,带我去北京吧!你上班,我上学。”

  现在,妈妈回答你:“可以,儿子!”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