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你不是怀才不遇,而是怀才不够(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26 14:28:44

你不是怀才不遇,而是怀才不够

文章:林子树

朗读:贺红宇

  

  1

  我有个朋友特别有意思。

  大学毕业后进了一家报社实习,一直抱怨领导不给他上稿的机会,觉得自己就是怀才不遇。

  有一次,他指着报纸上一篇稿子和我说:“你看到了吗?这么烂的水平,领导就让上稿。我的水平比这强多了,但却没有机会,真是愁死了。”我劝他冷静下来等等机会。

  后来,领导派他去做一个采访,他非常高兴,感觉大展拳脚的机会终于来了。可是采访完之后,他突然发现自己根本不会写稿。不是逻辑不行,就是结构有问题;不是语言不行,就是风格有问题。这一刻,他终于明白自己的水平存在极大的问题。

  很多时候,我们抱怨自己怀才不遇,觉得目前的工作根本配不上自己,只要给我们个机会,就能一飞冲天。我们一直以为自己缺机会、缺伯乐,所以才没能发展成自己想要的那个样子。但凡有了机会,就能一鸣惊人。但当机会真的来了,我们却又不知所措。

  与其一直抱怨自己怀才不遇,还不如认真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克服困难。如果你这样坚持下来,才可能会有出头的机会。

  2

  同学小王就是个一直抱怨自己怀才不遇的人。

  他是一家房产策划公司的老文案,大学毕业后,他就在这家公司干。看着身边儿的同事一个个升职加薪,小王心里愤愤不平,他觉得经理就是故意的。

  他在微信上和我说:“和我同期进来的同事都升职加薪了,很多人学历没我好,能力也就那样,不知道领导是怎么想的,我真是怀才不遇呀。”

  刚来单位的时候,小王心比天高,发誓―定要混出些名堂。很多基础的工作他根本不屑于做,总觉得以自己的能力,应该做更重要的。

  因为刚来单位,领导不敢把重要的工作交给他,每次都会给他一些小活儿,小王就马马虎虎应付了事。时间久了,领导再也不会给他活儿了,他自然也就失去了表现的机会。

  有人说,怀才就像怀孕,时间久了才能看出来。一个人只要认真努力地做,自然会得到领导的赏识。倘若你有真本事,那么一定会得到重用。千万不要好高骛远,抱怨自己怀才不遇。

  这样,只会让自己更加被动,失去原本应该有的机会。到最后一事无成,虚度了光阴。

  3

  一个一直抱怨自己怀才不遇的人,必然不会有一份好的前程。因为从未在自身上找问题,也不相信结果是自己造成的,更不会踏实地做好眼前的事,觉得这些小事对自己来说太low了。反而在别人的进步中,不断地用怀才不遇安慰自己。

  事实上,抱有怀才不遇态度的人对自己极度不负责。他们一直在寻找机会,但从未为这个机会做好应有的准备。一旦获得渴望的工作,就会漏洞百出,彻底露馅。

  怀才不遇看似很有道理,很多时候却不过是自我安慰的一种精神胜利法。一直抱有这个态度的人,很难认清现实。对于这一点,朋友小李深有感触。

  他和大学同学进入同一家单位,两人专业水平都差不多,但是同学会认真完成老板交代的工作,而小李则一直在抱怨,觉得老板安排的工作太小儿科了,所以根本不想做。

  后来,同学越做越好,深得老板赏识,而他却被炒了鱿鱼。

  抱怨怀才不遇的人可能不会觉得小事儿有多重要,但你要知道,每一件大事都是由无数件小事组成的。只有脚踏实地认真做好小事,你的"才"才会慢慢凸显出来,才会得到重用。

  这世上没有怀才不遇的人,只有怀才不够的人。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