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人生最美是初心(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26 14:31:48

人生最美是初心

作者:潘芮

朗读:黄磊

  

  此时,赞比亚正值旱季,天朗气清,阳光透过窗子钻进办公室,挑逗着我追随着她,让我暂时放下工作,欣赏窗外静好的时光。我走出去望着天空,看着云的洁白,感受风的温柔,沉醉在天的湛蓝里,时常会有一种错觉——我好像依然站在故乡的土地上。

  到中铁十七局电气化公司工作以来,我一直驻守在海外,今年已是我在赞比亚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如今让我回国内的话,我反需要时间适应国内的节奏。昨天,我还像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小孩,今天就变成了独自负责一个部门工作的“顶梁柱”。我一直觉得,不管我们处在什么样的人生阶段,不管此刻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有多么困难,也不管前方的路多么曲折,一定要牢记自己的理想,不忘自己的初心,不放弃、不抛弃,努力开足马力向前进。因为只有不放弃,才是成功的唯一出路。

  到海外工作的第一年是在安哥拉,那时我还未脱去校园里稚嫩的学生气。对我来说,一切都是新的,好像新世界的大门刚刚开启。那时的我一心想尽快适应非洲的工作生活环境,努力融入项目团队。我的大学专业是西班牙语,而安哥拉当地主要讲葡萄牙语,语言不通让我感觉出门办事很吃力,每次都努力听翻译讲什么。后来,我因实际需要转到综合办工作,那时的我才慢慢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些规划,明白不论身在什么岗位都应做好本职工作。

  卡耐基说:“人生如行路,一路艰辛,一路风景。你的目光所及,就是你的人生境界。”从小,我就是一个比较独立的人,上大学时独自一人从黑龙江坐火车到四川报到,大学毕业后来到非洲工作。项目部就像一个大家庭,无论是工作节奏还是生活氛围都很好,成为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也感觉很荣幸。同时,我也深刻认识到和其他人之间在业务上的差距,在这里,即使是财务人员也能得心应手地处理好综合办的业务,工程部技术人员也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总之,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很优秀、很全能。我相信与比自己更优秀的人为伍,人生才能走上坡路。

  在赞比亚坚守了10年的项目经理刘岩常说:“人与人之间的确存在差距,但这不能成为阻碍我们进步的借口,只要你想做就一定可以做好。”在领导、同事的鼓励下,我从最开始无论做什么都一脸发懵到现在独立负责党群、劳资、签证、行政及后勤采购等工作,成长进步有目共睹。

  去年大年三十的早上,在大家都还在梦乡的时候,我已坐上到农场买菜的车。项目部营地位置偏远,到农场需要一个钟头的车程。在这里买菜与国内完全不一样,农场每星期只开放两天,蔬菜总是供不应求,都是先到先得。虽然每次买菜都要早起,还会经常弄脏衣服,但看到大家吃上来自国内的新鲜蔬菜,心里还是很开心。海外工作忙起来十分累,但我深知只有下坡路是轻松的,上坡路必定道阻且长。在遇到坎坷时,我会对自己说:加油,就算眼前荒芜也不要停,走着走着花就开了,只有披荆斩棘才能路路畅通。

  在赞比亚,我与爱人虽然同处一个国家,却在相隔600公里的两个不同城市,每隔一两个月才可以见一次面。来到赞比亚的第一年,我得过两次疟疾,中过一次暑,他都因为工作忙没法赶过来看我,我理解他,因为我也是一名中国铁建海外人。今年,爱人工作发生调整,我留在赞比亚,他去了埃塞俄比亚,见面变得更难。俞敏洪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命曲线,但每一条河流都有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奔向大海。我们的生命,有的时候会是泥沙。你可能慢慢地就会像泥沙一样,沉淀下去了。一旦你沉淀下去了,也许你不用再为了前进而努力了,但是你却永远见不到阳光了,所以不管你现在的生命是怎么样的,一定要有水的精神,积蓄力量,冲破障碍。当有一天时机来临的时候,你就能够奔腾入海,成就自己的生命。”我很欣赏这句话,人最重要的是朝着既定方向不断前进。

  我们虽相隔遥远,但都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着、拼搏着。人生最美是初心,不忘初心的我就是最美的。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