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月圆中秋情更浓(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27 09:25:05

月圆中秋情更浓

作者:冯宏超

朗读:冯宏超

 

  月是中秋圆,情是金秋浓。月有阴晴圆缺,一腔离愁唯更浓!今夜月圆人难圆,那是“人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孤独,是“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怅惘,是“逢人渐觉乡音异,却恨莺声似故山”的酸涩。月光醉人,离愁更苦,远在异乡的铁建员工,唯有借着夜空的皎洁硕月,捎去一串祝福,遥寄亲人安康。

  皓月当空秋风起,离别依依思故里。月朗星稀,繁星点点,远方的人是否也在遥望天际?星灿风轻,萤光翩翩,远方的人是否得以安然入睡?秋风难解离愁苦,羡慕一只飞翔的鸟儿,可以穿过树林,站在故乡的榕树下,低声吟唱。

  远方的铁建员工啊,他们拥有着钢铁般的意志,以忠诚铸魂,以责任立世。他们跨越了一座座山,踏遍了无数的工地,尘土飞扬,烈日当空,汗水浸透衣衫,黝黑的肤色是劳作的印证,如雨的汗水是毅力的挑战,粗糙的手掌是无言付出,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次艰难险阻,你们生生捱过,这份孤独,这份坚持,谁人能懂?

  机器轰鸣不止,沙尘漫天飞扬,这里荒草丛生,这里人迹罕至,然而他们就在“浇铸长梯连地脉,深山内外走蛟龙”的枯燥生活里坚守梦想,在“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攻坚克难里学会坚持,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一次次建设里找到自身的价值,在“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的恶劣气候里铸造奇迹,他们,是中国建设者的骄傲。苍茫大地,无垠的山,崎岖的路,建成的铁路蜿蜒而过,伸向远处,目不可及,下一站,又是何方?

  劳作一天,倚栏独望,又是一个中秋团圆夜,又是一个异地思乡夜。当一天的疲惫攀上身体,静谧的夜晚仰望着如墨的夜空,皎洁的月光淡淡地洒进窗前,明晃晃的一隅,是整个故乡的浮想。思绪翻飞,万籁人静的夜晚,心仿佛也空荡荡起来,满目的热泪如潺潺的溪流静静流淌,流向远方,无声地汇入故乡的一弯小河;又如一团剪不断理还乱的繁杂乱麻,剪不断的是情,理不完的是绪,扯不动的是心。轻柔的秋风,轻轻吹动着窗外的树,叶子沙沙作响,可否将一腔思念也捎去远方?

  明月不知离别苦,昨夜梦中思故土。翻过那一溜溜的山道,踩过那一道道的山梁,门前的桂花已然飘香,一棵棵的橘子树也已褪去青涩,村里的小狗摇着尾巴叫唤,爹娘早已满头白发,爱人噙满泪水的目光深情似水,孩子久别重逢的撒娇温馨逗趣,这一切,都只能在梦中回味。过去的种种场面如老电影般一帧帧播放,脑海深处,是故乡山头艳丽如火的霞光,傍晚暮归成群的牛羊。春花秋月岁月老,辗转流年草青黄。岁月如歌,从背负行囊远赴他乡的那一刻起,从手掌中留下的第一个厚茧起。当轰隆的马达拉响,铁建员工的梦想便一刻不停歇。

  离开故乡,昔日母亲的呼唤是最贴心的慰藉。身处困境,家人的关爱是最坚强的依靠。凝望窗外月色,想起歌声悠扬的童年;任凭秋风过耳,陷入与爱人共度的浪漫回忆。清新的空气里,有着月饼的香甜,有萤火虫的盈盈光点,有桂花扑鼻的芳香,有最清透的月色光华。今晚,注定是辗转反侧,难眠之夜。

  故人朝辞各东西,何奈归期未有期。晨风万里远相送,莹露滴滴伤别离。离家数载,只叹离别容易聚首难。中秋望月最相思,盈盈月光像是最动人的水晶,皓月当空,诉说离家游子的秘语。故乡的月亮仿佛就挂在枝头,格外的圆。银色的月光,尽情倾泻在一片山洼沟壑、农舍院落之间,温柔如水,给予游子最安心的抚慰。

  家乡,是一曲清扬的牧笛,悠远辽阔,魂牵梦萦;是一抹皎洁的月光,温柔如水,安定人心。无论身在何方,那轮明月最终都会引导着我们,回到家乡。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