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筑路人的风花雪月(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15 08:32:32

筑路人的风花雪月

作者:朱锡荣

朗读:潘文娟

 

  风花雪月原指古典文学作品里描写自然景物的四种对象,而如我等这样因工作需要而四海为家的铁建人对风花雪月的理解尤为更甚,往往感谢大千世界赏赐给我们的绮丽风景,当我们驰骋在生命的旅途中悄然驻足,极目远眺时,就会被自然界四时的风花雪月,那极致的画卷所震撼。

  无论是风的旋飞,还是花的烂漫,无论是雪的晶莹,还是月的皎洁,是一段段挥之不去的深刻记忆。

  风,青藏高原的风,是最让人记忆深刻的,风从来没有停过,一年四季从春刮到冬。

  夏天的时候,从昆仑山上吹拂下来温柔的风给我们增添了一丝丝的凉意,而到冬天时如狼嚎般的风彻夜不息,让人往往在梦中被惊醒。

  记得有一次,狂风沙尘暴来袭,轨枕生产车间正在进行生产,大伙连忙停下手中的活,百米冲刺跑到有门窗的屋子里面躲藏。有几个工友来不及撤离,只得就近抱头藏到旁边的轨枕养护坑里,生命安全是有保障了,但出来之后满身的灰尘,几乎已认不出模样。大伙等风沙过后,拍拍身上的灰尘继续工作,这是何等的豁达,充满了“竹杖芒鞋轻胜马”的意味。

  花,从雪域高原盛开的雪莲,到洛阳花王艳丽的牡丹;从山村果林枝头绽放的桃花,再到市区繁花似锦的花园,我们都有幸观赏过。

  但是陪伴我们最多的还是如桃花、油菜花、梨花甚至一些不知名的野花。

  不用出远门,项目部外面、隧道口以及梁场栅栏上都会看到那些或娇艳或娴静的花蕾,举目四顾,每朵花瓣好像都是情书里的美好诗句,风一吹,枝头便摇曳出温柔的韵脚。

  雪,纯真无暇,婀娜多姿,漫天飞舞承载着浪漫的冬韵。

  工地的初雪是充满诗情画意的,有时候白雪的造访给工地意想不到的惊喜,工地上钢筋加工区,制梁区,提梁机,运梁台车等大型场地和设备被白雪覆盖,在雪地上留下一个个立体的白色剪影,晶莹剔透的“冰雕”组成了五彩斑斓的奇幻世界,站在冰雕上的工人用焊枪雕琢着一朵朵的“花蕾”,平时猎猎飘动的旗帜也有了“风掣红旗冻不翻”的独特风情。

  于是我便多了一层理解——是冰天雪地造就了铁建人坚忍刚毅的性格,是白雪飘飞让他们领悟了乐观的真谛。

  月,夜幕因为月的存在而更富有诗意。

  每当工地上塔吊一头挑起一弯明月,陪伴我们一夜又一夜,忠实的相互守望着,月儿永恒闪烁着最柔美的光环,给我们慰藉与鼓励。

  月到中秋分外明,远在他乡的铁建人就多了一份思念和牵挂,思念远方的妻儿,牵挂年老的双亲。

  虽然与亲人们天各一方,可借月亮寄托着人间的真情。

城市里闪烁的霓虹和星星

呵护我们心中的圆月亮

你说今天的辛苦会成为过往

是我们将来一起笑着回忆

回忆这段

风花雪月的美好时光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