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独处,是最好的修行(有声朗读)

来源:中工网
2021-09-13 09:42:47

独处,是最好的修行

作者:江晚舟

朗读:潘文娟

 

  听一个已婚的男同事提过一件事:每次他开车回家,到了家楼下还会在车里坐好久。

  我原来不是很理解,但偶然看到知乎上有人说:

  “他不想下车,因为那是一个分界点。推开车门就成了父亲、老公、儿子,却唯独不是自己。 ”

  在外面忙于工作与社交,回家之后要对家人事无巨细地关心,忙碌之中已看不到自己的样子,所以,便分外珍惜独处的时间,哪怕是车里片刻的宁静。

  正如叔本华所说:“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

  当人被生活中的喧嚣压得喘不过气时,总会开始渴望独处,可实际上,很多人却并不善于独处。

 

  前两天陪小楚去看她的一个朋友,因为之前见过一次,所以有点印象,一个外表挺精致可爱的女孩。

  到了她的住所,窗帘拉着,没开灯,空气闷闷的,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自己一个人待着的时候,不知道干什么,也懒得收拾。

  所以,她一般就是拉住窗帘睡觉,醒了就玩游戏看电视剧,饿了就订个外卖,特别懒的时候就吃泡面。

  离开的路上,我问小楚那女孩的工作状况,小楚说,她在一家小的创业公司实习,马上就要转正了,但她没有什么把握,所以现在还是挺迷茫的。

  我想起了自己大学时,因为宿舍里就自己一个外省的,所以,放假时,也是自己窝在宿舍里,过着浑浑噩噩的生活。

  但现在的我,无比后悔,后悔自己那时的颓废,如果当时珍惜这些独处的时间,学学英语,哪怕只是跑跑步,看看书,走出校园的那一刻都会容易许多。

  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说:“几乎我们所有的痛苦,都是来自我们不善于在房间里独处。 ”

  所以,外人眼里的你,和独处时的你,永远是两个样子。一个假装淡然,一个不知所措。

 

  TED 演讲者皮克·耶尔29岁时就过上了普通人梦寐以求的生活。

  住在派克大道与二十街交界处的一间公寓里;在曼哈顿一栋摩天大楼的25层上班;工作是为《时代》周刊报道国际时事,可以随心所欲地到世界各地旅行。

  然而在忙碌、兴奋之余,他觉得自己只是在盲目的狂奔。

  于是,他选择逃离现在的生活,搬到日本京都的一条后街,生活了一年。

  正如《安静的力量》中他认为的,“放空”是解决麻烦必要的方式, 所以他倡导,关掉电脑、将手机丢到一边,长时间地独处、静坐的生活。

  以一个第三者的视角审视自己的生活,才能将生活过得更明白。

  美国作家梭罗说过一句话:“ 一个人越是有许多事情能够放下,他越是富有。”

  能在自己的独处时间里,放下一切喧嚣和繁华的人,必定是真正的富有。

  清代金石家张廷济有一幅对联,“朱晦翁半日静坐,欧阳子方夜读书”。

  意思是: 儒学大师朱熹喜欢花半天时间静坐,欧阳修常常在万籁俱寂的夜里读书。

  这让我想到一个说法:君子慎独。君子,拥有更优质的独处能力。

  记得《百年孤独》里说:

  生命从来不曾离开过孤独而独立存在。无论是我们出生、我们成长、我们相爱还是我们成功失败,直到最后的最后,孤独犹如影子一样存在于生命。

  的确,我们不能避免孤独,所以要锻炼自己独处的能力,让独处,成为最好的修行。

  (中国铁建职工e家)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