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复兴号开进西藏 拉萨至林芝3小时29分可达

来源:科技日报
2021-06-28 08:21:15

原标题:复兴号开进西藏 拉萨至林芝3小时29分可达

6月24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发布消息,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拉萨至林芝铁路(以下简称拉林铁路)于6月25日开通运营,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同步投入运营,这是复兴号首次开进西藏,届时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

拉林铁路起自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经山南市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加查县和林芝市朗县、米林县,到达林芝市区,全长435.4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为国家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

“拉林铁路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藏东南谷地,9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沿线山高谷深,相对高差达2500米,设计施工难度极大。”中铁二院拉林铁路设计总体何娘者说,自2010年开始,仅勘察设计前后就长达5年。

拉林铁路于2015年3月开工建设。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地方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的支持参与下,国铁集团组织各参建单位,集成运用我国铁路建设实践经验,集中力量对“强岩爆、高地温、冰碛层、风积沙、大变形”等工程难题进行攻关,安全优质建成了47座隧道、121座桥梁,其中有国内最大埋深的巴玉隧道,高地温的桑珠岭隧道,以及创高海拔、大跨度世界第一的藏木雅鲁藏布江特大桥。

拉林铁路是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我们以建设高铁的标准,高标准建设拉林四电工程。”中铁电气化局拉林铁路四电工程指挥部指挥长马林说,为适应高原缺氧环境,项目在四电施工中大力推行“机械化施工替换人工”,通过多项创新,如建立资源配置中心、无人值守加远程控制和研发高原施工专属装备等,积累了整套高标准建设高原电气化铁路的经验。

复兴号高原内电双源动车组,在拉林铁路开通时同步上线运营,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该动车组采用整列一体化设计,两端分别挂电力动力车和内燃动力车,可在电气化和非电气化线路间自由切换、贯通运用;编组为12辆,设一等、二等和商务车厢,定员755人;创新采用弥散和分布式相结合的方式连续供氧,为旅客提供良好乘车体验,完全适应高海拔、连续长大隧道环境。

拉林铁路站房设计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林芝古称工布,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有“西藏的江南”之称,有桃花节、南伽巴瓦峰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等美景。“林芝站位于巴宜区布久乡,紧邻尼洋河,设到发线7条,设两层候车室,站房建筑总面积为15000平方米。”中铁建工集团拉林铁路站房项目部总工程师李剑说,站房建筑造型以五段式构图,层层上升的建筑形态,体现林芝地区山水落差、壮丽的自然景色。墙面虚、实互补,稳重而不失轻盈通透,色彩运用上红、白相间,彰显了林芝雪域江南的特色。

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说,拉林铁路建设中,充分发挥了科技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提升了工程一次成优率,保护了沿线生态环境,形成了一批人文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地标建筑,同时建成了一批永临结合的公路、桥梁,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和各族群众致富。

拉林铁路初期开通运营办理客货运输业务的有贡嘎、扎囊、山南、桑日、加查、朗县、米林、岗嘎、林芝9个车站,共安排开行拉萨至林芝D字头列车3对,其中2对在客流高峰时期开行;日喀则至林芝D字头列车1对;拉萨至林芝普速直达特快列车1对。

拉林铁路的建成通车,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弥补了既有交通方式易受高原气候影响的短板,进一步完善了区域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升了交通运输的稳定性和通达性,实现了西藏各族群众“坐上动车去拉萨”的梦想。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