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激情聚会】奥林匹克不只有竞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3 05:59:58

【东瀛漫笔】

原标题:奥林匹克不只有竞争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赵晓展

跑出惊人的9秒83,苏炳添创造历史。赛后,他与刘翔的隔空互动,也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的一段佳话。

“封神!9秒83!”半决赛结束后,刘翔第一时间发微博祝福苏炳添:决赛,请大家把好运借他一点。

“感谢翔哥,他是我们中国田径队的开路人。”赛后,得知刘翔祝福的苏炳添无比感慨,“我第一次突破10秒大关的时候,翔哥也在现场。我和翔哥一直都有联系,他不断鼓励我、支持我,每年他的生日,我也会给他祝福。”

热心网友也参与到两人的互动中,有网民在刘翔的微博下评论:“你也是神,我永远记得你披着(五星)红旗奔跑的样子。”

一个是首位站在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跑道上的中国人,一个为中国赢得了第一块男子田径奥运金牌,两代“中国飞人”在8月1日这一夜,让人真切感受到了中国田径的血脉传承。

东京奥运会游泳比赛最后一天,女子4×100米混合接力决赛结束。战胜白血病重返泳池的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在比赛中出战第三棒的蝶泳。

2018年,池江璃花子参加雅加达亚运会,一举夺得6金2银,惊艳整个亚洲。那届亚运会,中国选手张雨霏摘得2金1银。无论在亚洲还是世界泳坛,池江璃花子都是张雨霏在蝶泳项目上最强劲的对手。

雅加达亚运会后,二人再没有相遇。2019年2月,池江璃花子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开始了漫长而痛苦的治疗。东京奥运会前,池江璃花子宣布病愈复出。不过,她没有参加个人项目,而是专注接力比赛。

在张雨霏等待接受采访时,日本队运动员正好从她身边走过。张雨霏特意转身,与池江璃花子拥抱在一起。事后,张雨霏告诉记者,池江璃花子因为生病状态并不好,自己特意说了一句“See you next year”:“希望2022年杭州亚运会再次相遇。”

相似的一幕,也出现在了羽毛球女双1/4比赛的赛场。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取胜后,来到了日本组合身边,轻轻敲了敲广田彩花的膝盖,并与两人拥抱。今年6月,广田彩花右膝十字韧带断裂,东京奥运会她是带伤参赛。

事后,贾一凡说:“广田受这么重的伤,她能站在球场上就很值得尊敬了。”

日本记者将贾一凡的话传达给了广田和队友。广田说:“这就是体育最大的魅力,能够和中国对手比赛,是非常令人高兴的事情。”

体育是可以跨越国界的。除了赛场上的拼搏,对手间的交流和相互尊重,其实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

当然,奥运会上也会有一些“令人心碎”的新闻。

这两天,希腊举重运动员因为经济困难、无法继续维持运动生涯的消息,引发无数人关注。

这位名叫西奥多罗斯·亚科维迪斯的举重选手透露,自己在运动生涯中几乎没有收入,每个月仅从体育联合会领取200欧元,连物理治疗也无法正常进行。

“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有很多这样的黑暗时刻”,亚科维迪斯说,自己不是唯一面临经济困境的希腊运动员,希望国家机制能够发挥作用,帮助所有运动员获得资助。

好在,就如同大多数童话故事都会有美好的结局一样,亚科维迪斯的遭遇曝光后,希腊全社会哗然。不到24小时,已有大量民众和机构表态要支持和赞助,鼓励他将运动生涯继续下去。

还好,这则“令人心碎”的新闻,依然有个温暖的结局。

(中工网东京8月2日电)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