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激情聚会】不问终点 全力以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02 04:36:02

【东瀛漫笔】

原标题:不问终点 全力以赴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赵晓展

“等我们真正强大了,就不会把赢作为唯一的目的。”电影《夺冠》中,巩俐饰演的“郎平”有一句台词,令人动容。

只是,当中国女排真的“输”了,又有多少人做好了接受失利的心理准备?

7月31日,中国女排3:0拿下意大利队,迎来盼望已久的首胜。可惜,胜利来得太迟,无法改变女排止步小组赛的事实。

东京奥运会的征途,姑娘们一路走来极为坎坷。连续两个0:3输给土耳其队和美国队后,中国女排在背水一战俄罗斯奥委会队的比赛中,第四局20:14领先的情况下,遭对手翻盘并最终告负。

上届冠军折戟小组赛,创历届奥运会最差成绩,女排的东京之旅再次证明了竞技体育的残酷:没有永远的冠军,任何一名选手、一支球队都不可能一直站在运动的巅峰。

与意大利队的比赛结束后,郎平哽咽表示,感谢全国球迷一直不离不弃,说声对不起,确实没打好。

对于郎平的道歉,网上少有苛责之声,大家更多给予她们的是温暖的鼓励和祝福:“你不需要对球迷说抱歉,是球迷该对你说谢谢。”“已经很棒啦,中国女排,我爱你。”“不离不弃!永远相信支持中国女排!”

同样的一幕,也曾出现在7月26日乒乓球混双决赛,许昕、刘诗雯不敌日本组合爆冷失金之后。

刘诗雯泪洒赛场,网友说:“别哭,银牌也是英雄!”两位选手说对不起,网友说:“没有对不起,你们永远是我们的骄傲!”“体育精神,金牌不是唯一……”

以致有人说,这届网友懂事的让人心疼。

近年来,淡化金牌、享受奥运逐渐在很多国人心中形成共识。有网友总结,中国已经过了靠金牌来提升自信心的时代。

但任何事情都不能矫枉过正,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竞技体育固然鼓励重在参与,但也追求更快更高更强。金牌不是一切,不意味着不需要金牌。

事实上,当国歌在奥运赛场奏响,当国旗在奥运赛场升起,这不仅是对选手们付出的努力和汗水的最高褒奖,也能提升民族自豪感,带动一个国家体育事业向前发展。

再说回中国女排,人们之所以喜爱她,不正是始于1981年,在东京举办的第三届女排世界杯上,中国队七战七捷首获世界冠军。这是新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三大球”世界冠军,女排也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时代。

当然,中国人爱女排,不仅仅是因为她们“能赢”。

中国女排不是没有输过,也不是没有遭遇低谷,但不断直面困难并努力战胜它,这一次跌倒了,下一次努力站起来,可以输但不可以认输。一次次逆境中磨炼铸就“女排精神”,才是人们喜爱和尊重“女排姑娘”的根本原因。

努力了、拼搏了,才有资格说不在乎结果。就像铸就男乒传奇的马龙,在2019年底的国际乒联年终盛典上获得最佳男运动员时说的那样:“不问终点,全力以赴。”

(中工网东京8月1日电)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