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激情聚会】东瀛漫笔:拿不拿冠军,都值得送上掌声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8 03:35:19

【东瀛漫笔】

原标题:拿不拿冠军,都值得送上掌声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赵晓展

无缘登上领奖台,奥运会“三朝元老”、游泳名将徐嘉余,赛后哭了……

疫情的原因,他已有将近两年没回过家。100米仰泳比赛结束后,当来自家乡的记者在混采区告诉他,妈妈要给他做最爱吃的番茄炒蛋和老鸭子时,徐嘉余泪崩了。

他说,自己感受到了岁月的摧残。

残酷吧?这就是竞技体育,纵有夺冠的梦想,但实力不允许,或者对手超水平发挥,甚至有时“运气”也没站在你这边!

这两天,无论是前方报道的记者,还是电视机前的观众,心情可谓“大起大落”,兴奋与沮丧、快乐与痛苦交织。

26日,经历开赛两天连续日夺3金的甜蜜开局后,中国军团的夺金之路按下暂停键。遗憾、爆冷……这天来得一个接着一个,让人猝不及防。

女子蝶泳100米,张雨霏以0.05秒之差与金牌擦肩而过;男子双人10米跳台,陈艾森/曹缘第四跳失误遗憾丢金;女子举重55公斤级比赛,廖秋云最后一轮遭对手逆转……

最让大家不愿看到的,可能算是乒乓球混双决赛许昕和刘诗雯的失利。赛后,刘诗雯的眼泪瞬间上了热搜。面对镜头,许昕和她都不断道歉。

其实,这原本也并非一块十拿九稳的金牌。日本这对选手已经针对中国选手备战了很久,此前与“昕雯”的较量中也不是完全处于下风。

许昕和刘诗雯都是第二次站在奥运会赛场上。一个31岁,一个30岁,两名老将在东京奥运周期牺牲了很多,在个人荣誉和团队需要之间,他们选择了后者。

赛场上,哪个运动员不想取胜?但冠军只有一个。

被寄予厚望的运动员没有拿到金牌,我们当然很失望。但反过来,多年经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训练,却在最后一刻与冠军失之交臂,运动员肯定比任何人都难受。

夺冠了,大家不吝掌声和赞美;但对没有夺冠的运动员,我们同样要送上掌声。不为别的,只为他们的付出,何况这种付出有可能一点都不比冠军少。

我们更应该向获得冠军的对手致意。因为他们,奥林匹克运动才能发展得“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没有胜负和竞争,竞技体育比赛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和意义呢?!

你可以不喜欢对手,但如果你真正热爱体育,你不会不欣赏这种赛场上的“残酷”。高手对决,胜负往往就在毫厘之间。

好在,绝大多数人都是很理性的。国乒丢掉首金后,网友们纷纷留言:“你们已经很棒了”“你们辛苦了,我们永远爱你们”“比赛本就有输赢,但奥林匹克精神就是永不服输”……

时间来到27日,前一天总是令人扼腕叹息的中国军团逐渐复苏,连续夺金——由张家齐和陈芋汐两员小将组成的中国组合表现出色,以50多分的优势夺得女子跳水双人10米台冠军;中国射击队创造历史,将两枚新设的混合团体金牌收入囊中……

东京奥运会的比赛才进行了4天,请给中国军团多一些信任和鼓励,相信他们不会让我们失望。

(中工网东京7月27日电)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