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激情聚会】别以输赢论英雄,给运动员更多理解和宽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7 02:17:07

原标题:别以输赢论英雄,给运动员更多理解和宽容

张玉胜

据7月25日《北京青年报》报道,日前,在东京奥运会女子射击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王璐瑶比赛失利,却遭到部分网民言语攻击。随后,微博官方发布公告称,部分账号对我国奥运选手进行恶意诋毁、侮辱攻击,造成恶劣影响。依据相关规定,对涉事账号做出禁言90天至180天的处置。

奥运健儿出征参赛,代表的是中国力量与中国精神。多年来,他们积极备战,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他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挥洒汗水,无论成功与失利,都是值得尊敬与呵护的人。这也是每一个国人应有的观赛素养。然而,总有一些人喜欢用“成王败寇”“以输赢论英雄”的偏执、刻薄心态来评判运动员。这不仅有伤文明、有悖理性,也会对运动员造成伤害。

常言说,“胜败乃兵家之常事”。虽然参赛者都踌躇满志、实力不凡,但受伤痛、环境、心态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临场发挥的变数客观存在。正如战场上没有常胜将军,竞技场上若想回回当冠军同样绝非易事。既看比赛结果,更注重参赛过程,以长跨度的时间维度来关注运动员的成长,这才符合“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失败是每个运动员的痛苦与遗憾,但失败也是“成功之母”,失败也可能成为一种动力、一笔财富。解读一些运动员的微博,更应该看到的是其“三年后再见”的东山再起之志,是不气馁、不服输的精神,而这些更值得加油打气。奥运比赛正酣,一些人实在不必、不该抓住某个细节评头论足、小题大做。气可鼓不可泄,别让负面情绪影响奥运健儿的正常发挥。

“体育强国”“健康中国”不是多几枚奥运金牌就能实现的,通过国际大赛唤起民众运动热情、参与全民健身,才是更重要的。在欣赏赛事的同时,品味到更多体育的乐趣、激发出更多运动的兴趣,或许才是奥运会的正确打开方式。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