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激情聚会】国际奥委会允许选手摘口罩领奖;仅差0.05秒张雨霏摘银!盘点中国泳军的奥运高光时刻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26 14:36:40

  原标题:

  国际奥委会允许选手摘口罩领奖;仅差0.05秒张雨霏摘银!盘点中国泳军的奥运高光时刻

  瞰奥运

  国际奥委会允许选手摘口罩领奖

挪威选手布鲁蒙菲尔特获得男子铁人三项冠军,领奖时暂时摘下口罩

  当地时间25日,国际奥委会宣布对东京奥运会防疫手册进行一项修改,允许获得奖牌的运动员在领奖时短暂摘下口罩。

  国际奥委会在声明中表示,对运动员而言,领取奥运会奖牌是他们运动生涯中独一无二的时刻,他们希望能微笑、展现情绪。因此,国际奥委会将允许获得奖牌的运动员站在各自领奖台上时摘下口罩至多30秒,供媒体记者拍照。不过,获奖运动员一起站在金牌领奖台上拍合照时必须戴口罩。

  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制定的防疫手册规定,所有运动员领奖时必须全程戴口罩。据外媒报道,不少获奖运动员对“口罩令”不满,国际奥委会因而依据公共卫生专家建议作修改。新规定于当地25日即时生效,适用于东京奥运会接下来所有在场馆内举办的赛事。

  瞰奥运

  中国三人女篮锁定淘汰赛资格

  中国三人女篮

  北京时间7月26日,中国三人女篮在以15比12力克东道主日本队后,取得4胜1负的战绩,提前锁定前6名晋级淘汰赛。中国三人女篮将在接下来的比赛里,全力冲击预赛前二,力争直接入围四强。

  根据奥运三人篮球的规则,8支参赛队将以单循环进行7场比赛,预赛前2名直接入围四强,预赛的3-6名将以第3VS第6,第4VS第5的方式展开1/4决赛,胜出两队也将获得晋级四强的资格。

  中国三人女篮此前的战绩相当出色,相继战胜罗马尼亚、法国、意大利和日本,仅输给俄罗斯奥运队,取得4胜1负的战绩,这也令三人女篮暂时排在第二位。中国三人女篮还剩下2场比赛,分别对阵美国和蒙古。

  瞰奥运

  中国“95后”剑客击败世界头号选手

  北京时间7月26日上午,东京奥运会击剑比赛结束了女子佩剑32进16的一场比赛,1996年出生的中国选手杨恒郁以15比12击败世界头号选手、乌克兰名将哈尔兰,顺利晋级16强。

  瞰奥运

  奥运会相关人员新增16例新冠

  当地时间26日,东京奥组委公布,奥运相关人员新增确诊16例,其中3例为奥运选手。

  声奥运

  谌利军:“我命由我不由天”

比赛中的谌利军(新华社)

  25日晚,中国选手谌利军在夺得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冠军后,在微博上高兴地表示:“五年的等待,我终于等到这一刻!能拿到这枚奥运会金牌太不容易了。这就是中国举重精神。逆风翻盘,我命由我不由天!”

  声奥运

  赵帅:“谁能把控时机谁就能赢”

比赛中的赵帅(左)(新华社)

  25日,东京奥运会跆拳道男子68公斤级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选手赵帅对战韩国名将李大勋。历经3局较量,赵帅17比15战胜李大勋夺取铜牌。赛后,赵帅表示:“我们两个之前打过很多次比赛,也非常熟悉,有的时候很难打开局面。谁能把控好那一个时机、那一个点,谁就能赢。”

  聚奥运

  仅差0.05秒张雨霏摘银!盘点中国泳军的奥运高光时刻

  26日,中国游泳小花张雨霏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以55秒64摘得银牌。这是中国泳军在东京奥运赛场收获的首枚奖牌。

  虽然这已是张雨霏此次奥运会三枪中的最佳战绩,但是无奈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游出了55秒59的成绩强势夺冠,张雨霏拿到一枚银牌,也让自己第一次站上了奥运会领奖台。

站在领奖台上的张雨霏(新华社)

  赛后,张雨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赛第一名的成绩让她有了一点包袱,“早上起来就很兴奋,心脏也跳得厉害,能游下来,是战胜了自己。”

  虽然游泳项目不算是中国队在奥运会的传统优势项目,但也是历届奥运会争金夺银的重要功臣之一。

  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队一共取得16枚金牌,其中,游泳项目就贡献了4枚。这个成绩超过了此前最高的1984年奥运会,也一扫了汉城奥运会的阴霾,令国人为之振奋。

  那次奥运会被很多人记住的是女子100米自由泳名将——庄泳,她为中国队夺得了该届奥运会首金,这也是中国运动员获得的第一枚奥运会游泳金牌!同时,庄泳54秒64的成绩还击败了当时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选手汤普森。

庄泳领奖时向观众致意(新华社)

  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整体处于低迷期,在悉尼奥运会上甚至没有金牌进账。

  在亚特兰大,乐靖宜“接力”庄泳,继续在女子100米自由泳项目上取得金牌。54秒50的成绩,不仅超过了庄泳上届的成绩,也打破了当时的奥运会纪录,令人振奋。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罗雪娟以1分06秒64的成绩夺得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并刷新该项目奥运会纪录。罗雪娟取得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泳军在那届奥运会上的唯一金牌。

罗雪娟(新华社)

  2008年,奥运会来到了中国北京,中国游泳军团准备大展拳脚,但是金运不佳。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上都以微弱差距摘得银牌,只有刘子歌在女子200米蝶泳项目上取得了金牌。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游泳来了真正的大爆发。游泳赛场上,孙杨和叶诗文成为“双冠王”,并两次打破世界纪录,焦刘洋在200米蝶泳项目上摘金,弥补了北京奥运会夺银的遗憾。中国游泳队获得5金2银3铜共10枚奖牌,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叶诗文

  然而,中国泳军在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遇到了困难。中国游泳队的整体表现不尽人意,仅获得1金2银3铜的成绩,这与伦敦奥运会相差甚远。其中,孙杨在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上摘金,避免了泳军无金的尴尬。

  本届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派出30名运动员参加游泳项目34个小项比赛。与以往几届奥运会相比,这是中国游泳队参赛人数最少的一次。在最被看好的张雨霏遗憾摘银后,中国游泳队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甩开包袱,放手一搏。

  作者:李元浩 刘兵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