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基层蹲点见闻录】“工会干部真是咱娘家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11 07:40:12

  【密切联系职工·厚植工会根基 基层蹲点见闻录】

  原标题:“工会干部真是咱娘家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通讯员 孙凯

  近日,农民工宝玉的家属向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第十蹲点工作组赠送了锦旗,感慨“工会干部真是咱娘家人”。

  此前,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农民工宝玉被某劳务公司派遣至巴彦淖尔市磴口县一家乳品企业工作。2020年9月20日,宝玉在工作中突发疾病,被送往巴彦淖尔市医院救治,后被诊断为脑出血。治疗过程中花费巨大,由于劳务公司没有给宝玉缴纳医疗保险,造成其无法报销治疗费用,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宝玉家属多次与劳务公司沟通,并向有关部门反映,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今年4月,宝玉家属无奈之下找到了巴彦淖尔市磴口县总工会寻求帮助。磴口县总工会第一时间受理了宝玉的法律援助申请,并为他向磴口县法律援助服务中心申请了免费代理律师。但由于种种原因,进展缓慢。

  7月,内蒙古自治区总工会第十蹲点工作组进驻磴口县开展工作。工作组组长孙凯长期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工作组成员磴口县总工会副主席王永维分管法律援助工作,工作组决定介入为宝玉提供法律援助。

  考虑到进入仲裁、诉讼程序后耗时较长、维权成本较高,工作组决定优先调解,但未能达成协议。工作组随后调取医疗费报销依据、工资卡明细等,为仲裁做了充分准备并顺利立案。

  8月24日,该案在磴口县仲裁委开庭审理。孙凯和法律援助律师共同为宝玉提供了代理。

  庭审结束时,用人单位表示愿意接受调解。为了达成调解协议,工作组多次组织宝玉家属和用人单位进行调解,仍未能达成协议。9月1日,磴口县仲裁委出具裁决书,裁定用人单位支付职工宝玉医疗费损失赔偿、经济补偿金、医疗期工资待遇等各项费用6.4万余元。

  裁决结果出来后,工作组与劳务公司负责人多次协商,对方最终同意在裁决6.4万余元的基础上,向职工支付7万元以解决纠纷,但要求必须通过法院出具调解书或者判决书。通常情况下,在仲裁书尚未生效的时期内,要改变赔偿金额只有及时起诉,才可能由法院另行出具法律文书。

  9月13日,工作组到磴口县法院协调起诉事宜,法院决定特事特办,在两天内完成相关程序。9月14日,磴口县法院开庭审理宝玉与劳务公司的劳动争议一案,对宝玉家属和劳务公司的协议进行了审查以及确认,出具了民事调解书。宝玉家属及劳务公司签收了调解书,劳务公司现场支付了7万元现金。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