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基层蹲点见闻录】“主动入会”的螺蛳粉企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17 07:39:04

  【密切联系职工·厚植工会根基 基层蹲点见闻录】

  原标题:“主动入会”的螺蛳粉企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蒋少萱

  9月底,赴基层蹲点的多名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机关干部一一返岗。柳州市柳东新区在自治区总工会蹲点工作组和柳东新区(高新区)工会的共同努力下,迎来新改变。

  柳州市柳东新区(高新区)工会辖区内规模以上企业有200余家,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为主。这其中,有民营企业,也有外资企业。有不足25人的小微企业,也有全国500强企业。企业组建工会,面临的问题比较复杂。

  柳东新区(高新区)工会主席李慕江告诉记者,一些非公企业是建会的难点,有的企业负责人对工会认识不深,认为建会就是要收费缴费,会对公司收益产生一定影响。平时工会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敲门,都不一定进得去。进去后,对方往往也是推三阻四。

  7月初,自治区总工会蹲点工作组进驻柳东新区。通过走访调研,工作组把推进建会入会的目标瞄准了刚刚成立的怡佳食品公司,希望通过新入会企业的现身说法,更加直观地让园区企业和职工们了解工会、认同工会,从而带动其他企业入会。

  为探寻如何更好服务职工、找寻合适的建会机会,工作组一家企业一家企业地登门拜访。“深入一线才能真正了解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才能把‘娘家人’的关心关爱真正送到职工心坎上。”

  “说来也巧,那天我只是打算去新企业看看,没想到,刚进门就听到有人喊我。”李慕江回忆说。

  叫住他的正是柳州市怡佳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鲜艳,她主动说:“我们还没建会呢!”

  陈鲜艳早年开办的物流公司在2018年便成立了工会。陈鲜艳说,物流公司在创业之初,工会对她的帮助很大。从建设“货车司机职工之家”,到为货车司机提供的职工互助保障、困难帮扶,开展文体活动等,企业和员工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入会的好处。“我感觉工会非常好,工会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服务职工。”

  企业想入会,工会想宣传,二者一拍即合。

  当蹲点工作组上门动员怡佳公司建会,并举办入会活动时,陈鲜艳当即表示:“一定大力支持。”就这样,“积极主动型”的怡佳食品公司成了柳东新区(高新区)企业建会的突破口。

  “从今天起,你们就是工会大家庭中的一员了。工会是家,工会干部就是‘娘家人’!”8月25日,怡佳食品公司职工集中入会暨“送服务、送关爱、送健康”活动启动仪式举行。除了企业职工,园区其他企业代表也来到了现场。

  柳州市瑞泽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现场观摩后说,公司今年已经成立了党支部,还没有成立工会,回去后一定向公司负责人汇报,条件一成熟就按程序启动工会筹建工作。

  一个典范带动一个片区。除了与企业负责人沟通、做员工的思想工作,工作组和柳东新区(高新区)工会还推动工信部门、经发部门、安监部门参与进来,形成合力。

  入驻期间,工作组与柳州市、新区两级工会联手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关心关爱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为最大限度推动非公企业、新经济组织建会和“八大群体”入会,还前往户外作业一线,看望慰问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的工作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截至目前,已建会16家,其中5家新业态或“八大群体”企业,另有20多家企业达成建会入会意向。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