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全总机关蹲点干部因地制宜协助基层工会提升履职能力 打造基层工会规范化运行“升级版”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1 07:19:13

  【密切联系职工·厚植工会根基 基层蹲点见闻录】 

  原标题:全总机关蹲点干部因地制宜协助基层工会提升履职能力——(引题)

  打造基层工会规范化运行“升级版”(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郑莉 朱欣)结合基层实际、用职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讲一次政策;针对基层工会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一批合理化建议;帮助蹲点单位的工会工作制定一项制度——3个多月,在15个全总机关蹲点工作组的影响下,地处乡镇(街道)、开发区(工业园区)的基层工会工作面貌正悄然发生改变:对标全总要求和职工需求,不断推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带动履职能力稳步提升。

  天津保税区企业数量众多,建会单位有上千家。如何加强上级工会对各单位工会工作的了解、指导和服务,及时掌握职工的所想所需所盼?针对这一问题,天津工作组与保税区总工会共同研究制定“工会主席接待日管理办法”,明确区总工会主席或副主席每月利用半天时间,专门接待辖区内基层工会干部和会员,同时每半年召开1次基层工会干部座谈会,密切与基层工会、职工群众的联系。

  广东工作组驻扎的深圳龙华区民治街道总工会最近挂出两块崭新的公告牌——《民治街道工会工作“提质增效”十项措施(试行)》和《民治街道工会工作“4321”联系制度(试行)》。新制度对街道总工会主席、工会干部和职业化工会工作者在联系企业、打造品牌、经费使用等工作上提出量化要求,致力于让工会干部掌握职工真实想法,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在15个工作组蹲点的基层工会,针对工会工作存在的薄弱点与空白项,一批强基层、补短板的制度成果陆续出台。据了解,各工作组协助基层工会建章立制的工作任务已全部完成,梳理制定制度20余项,涉及密切与基层工会和职工群众联系、提高建会入会工作实效、促进工会组织规范运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内容。

  致力于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重庆工作组指导制定《两江新区总工会基层工会联系点制度》,明确区总工会领导班子每人每年确认联系1~2家未建工会或工会建设不规范企业,带头攻克建会难题。河北工作组指导制定《石家庄高新区园区企业基本情况摸排工作规则》,为做好企业建会、职工入会提供数据支撑。湖南工作组指导制定《长沙县八大群体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建会入会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会组建原则方式,完善了工会组建经费制度保障。江西工作组帮助抚州市临川区总工会制定《非公企业建会操作指南》《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方法指南》,将建会入会流程作为制度固定下来。

  全方位助推基层工会规范化运行——浙江工作组根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组织特点,指导制定有关红梅服务联合工会的工作制度,从组织架构、会员管理、工作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并制定职工服务中心工作制度、网上“职工说事”工作制度等。江苏工作组在为苏州浒墅关经开区(镇)总工会提出一批建议的基础上,指导制定了包括党政汇报、工作例会、走访制度、工作交流、台账管理等内容的工会工作制度。河南工作组探索从加强组织建设、强化宣传教育、规范经费管理、开展困难帮扶等4方面制定制度,同时明确工会联合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工作职责。黑龙江工作组协助大庆高新区工会研究出台3项制度,内容涉及宣传教育、干部培训及建会工作,致力于提升基层工会工作水平。陕西工作组持续指导地方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制定陕西省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实施意见及加强工会社会化工作者培训工作相关制度。

  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代表性和群众性也是各工作组关注的重点。为此,安徽工作组与基层工会共同研究形成会员代表大会制度,结合企业工会实际,从会员代表大会职责任务、会员代表产生和履职、大会流程和内容等方面进行规范。湖北工作组以武汉经开区商务城工会联合会召开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为契机,指导建立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努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和谐劳动关系事关企业健康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各工作组以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分析、预防和处置机制为抓手,帮助基层工会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抓实抓细。

  如上海工作组在调研时注意到,原设在陆家嘴地区的一些重点企业虽已迁出,但仍希望保持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总工会的工作配合,便于保持工会工作的接续性。为此,上海工作组推动研究制定了《外迁企业工会工作联系制度》,内容包括建立外迁企业档案、明确外迁企业工会工作负责人、外迁企业日常联系人等,特别是建立重点外迁企业劳动关系情况跟踪机制,及时研判劳动关系风险。

  云南工作组则指导昆明市盘龙区工会制定了《关于建立盘龙区劳动关系领域预警维权联动机制的实施方案》,明确建立劳动关系领域预警维权联动机制,及时调处劳动关系。

  据了解,全总要求,各工作组要进一步做到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根据当地工会工作和干部队伍实际,因地制宜推进蹲点活动,并探索形成密切联系职工群众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