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基层蹲点见闻录:“让职工离工会更近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8-13 07:20:28

  【密切联系职工·厚植工会根基 基层蹲点见闻录】

  原标题:“让职工离工会更近些”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仕强

  日前,纬创资通(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纬创公司)和旭硕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硕公司)同时成立企业工会筹备组,距离完成工会选举、正式成立工会又迈进了一步。

  “看到企业愿意加入工会,说明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成效,心里无比舒爽。”这是全国总工会机关驻重庆蹲点工作组组长李颖敏和组员解绍伟、王庚杰共同的心声。7月以来,重庆连日高温,蹲点工作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也考验着工作组。两家企业建会有了新进展,给了工作组很大慰藉。

  带着热情

  重庆的夏季,比国内其他城市都来得早一些。进入5月后,重庆这座“火炉”之城,气温就开始节节上升。

  5月17日,工作组抵达重庆,驻扎两江新区开展蹲点工作。“想到能和重庆各级工会干部和一线职工融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就充满了劲头。”李颖敏对高温丝毫不在乎,而她话语里透出的热情,又如室外的温度一样高涨。

  推动非公企业建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问题专题调研——这是工作组此次蹲点工作的主要内容。怎么推动建会工作?之前没有建会的原因是什么?采取怎样的方式调研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成效才明显?调研过程遇到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尽管工作组开展蹲点工作的心情无比迫切,但一系列问题摆在面前时,让他们意识到:工作急不得!

  于是,理清思路、划定目标、熟悉情况、制定措施,成了工作组启动的步骤,重庆市总工会、两江新区总工会、保税港区工会联合会的全力配合,也为工作组后面蹲点工作的开展注入了动力。

  李颖敏告诉记者,在近3个月的蹲点工作中,工作组与10余个各级工会组织座谈交流,调研走访40余家企业、工业园区,与近200位企业和工业园区管理人员、一线职工沟通交流。“要么在走访调研的现场,要么在去走访调研的路上。”

  愿意建会

  从2014年至今,重庆笔记本电脑产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电子信息产业已成重庆工业增长“第一动力”。去年,重庆笔电产量创新高,突破7000万台,产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在这一系列数字背后,聚集了不少于10万人的产业工人。如何把如此庞大的产业工人群体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成为重中之重。

  “推动两家笔电企业建立工会。”李颖敏说,这是工作组奔赴重庆时定下的目标。

  不过,最初进展并不顺利。“企业已经有专门关心员工福利的部门,为什么还要建立工会?”纬创公司和旭硕公司是工作组围绕目标选定的两家企业,其负责人都表达出了相同疑惑。

  第一轮调研之后,工作组意识到,对中国工会组织的不了解导致认知偏差,是阻碍笔电企业建工会的关键。5月28日,工作组参与了重庆翊宝电子装置有限公司工会成立大会,这是重庆目前用工最多的笔电企业,常驻职工约3万人。这场大会让工作组迅速找到了破局思路:要让企业负责人、一线职工先充分了解中国工会,还要让他们看到已经建会企业的工会组织发挥的作用。

  1个月后,一场工会专题宣讲会在纬创公司举行。“中国工会的基本情况是什么?企业为什么要成立工会?职工加入工会享有哪些权益?”王庚杰围绕中国工会的基本情况、企业成立工会可以解决的实际问题、工会经费组成、职工加入工会的好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

  “为了让宣传内容真正讲到企业管理方和一线职工的心坎上,我们也用尽了巧思,从受众的角度找切入点,不能讲大道理,把问题掰开了、揉碎了进行讲解。”王庚杰告诉记者,为了这份宣讲稿,工作组熬了几个通宵,修改了好多遍。

  7月15日,富士康科技集团重庆科技园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重庆各区县20余家笔电等非公企业的50余名代表。这一天,2021年重庆笔电等非公企业建会工作推进会召开,工作组精心准备的工会专题宣讲稿推向了更广的群体。纬创公司和旭硕公司的负责人也在参与人员之列。会前,他们参观学习了富士康重庆科技园工会工作。“通过实地对富士康工会阵地、职工之家的参观,加深了对工会组织的认识,对工会作用的发挥有了更深切地感受和触动。”两家企业负责人说道。

  推进会取得的成效立马显现了出来。仅1周后,纬创公司和旭硕公司的工会筹备组同时成立。

  责任与使命

  5月12日,全国工会基层工作会议上,全总明确提出“2021年全国工会将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5天后工作组奔赴重庆时,也带着这份责任和使命。

  “根据全总党组、书记处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问题专题调研’的指示要求,我们分别到饿了么、货拉拉、京东物流、中通、申通等平台企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并报送专题调研报告。”李颖敏介绍道。

  解绍伟说,在和这些一线职工的接触中,他最深的感触就是“职工对工会组织的渴望”。

  “希望儿子将来能够加入工会,享受到比我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申通快递分拣员方益平的话至今让解绍伟记忆深刻。那天,工作组和方益平聊了很多,从劳动合同到工作时间,从工资收入到保险福利,最后聊到了工会。方益平说,他虽然知道公司正在筹备建立工会,但工会能为职工做什么、能发挥什么作用,并不清楚。解绍伟向他详细做了介绍。

  此外,还有两位年轻的平台货车司机的心声,也让工作组感触颇深。他们告诉工作组,自带车辆在多个物流平台注册接单,1个月能挣7000元左右。但是工作时间不固定,随时有活随时干,不分白天黑夜,没有劳动合同、没有加班费、没有五险和休假等保障。接单过程中一旦出现货物赔偿、交通事故、运输纠纷等问题,往往只能单打独斗,不知道怎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如果加入了工会,这些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工作组的话,让这两位货车司机感到欣喜。“随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的与日俱增,把这些最普通、最基层的劳动者吸引到‘工会大家庭’来,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为包括我在内的工会人的责任和使命。”在蹲点日记里,解绍伟这样写道。

  “工会的根基在职工,血脉在职工,力量在职工。”李颖敏说,工作组的脚步还在继续,还会加快,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拼搏的精神投入到基层组织建会的工作中来,“让职工离工会更近些”。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