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送快递、当工人,安徽省总蹲点组真蹲真干体验式调研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12 19:29:25

  原标题:送快递、当工人,安徽省总蹲点组真蹲真干体验式调研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陈华 通讯员赵靖

  7月2日7点30分,位于安徽省亳州市谯城经济开发区的顺丰快递点迎来了第一车快件。与这些快件同时到来的还有一群特殊的“快递小哥”。扫码、下货、分拣……他们抢着体验快递工作的每一步流程。

  安徽省总工会机关干部下基层蹲点第一工作小组6月下旬正式进驻亳州市谯城经济开发区总工会开展工作。在企业里体验“快递小哥”工作的,正是这批蹲点组的成员。

  “咱们平时每周休息几天?”“吃饭怎么解决?”……组员们一边干着活,一边和快递小哥们拉家常。

  夏日酷暑不停歇 快递小哥跑跑跑

  7月的亳州骄阳如炙,三轮车飞驰中带起的阵阵微风吹动着他们已被汗水浸湿的工装。这边刚刚送完一单,那边客户催促送件的电话就打来了。从快件派送到退货处理,从散件揽收到异常件上报,组员们如同陀螺一般快速转动,不敢有一丝懈怠。

  好不容易将所有快件送完,他们架着三轮车回到了快递点准备将新收的快件打包。可是还没忙完,又有新的收件任务发送到系统中。在该公司的时效管理规定中,送件须在两小时之内,收件则在一小时之内。

  为了严格遵守规定,他们只得争分夺秒地将包裹打包好,奔赴寄件客户那里。

  三轮车在街头骑得飞快,但绿灯起步时,总有一些不耐烦的电瓶车,在后面滴滴地按着喇叭催促他们快些、快些、再快些。可谁知道,快递小哥比谁都着急。时效影响着他们的工资水平。

  散件收完已经临近11点,这时快递点的主管告诉他们,在他们负责的区域还有一个电商件,每天固定在11点取件。这是组员所在区域的大客户,要快递员自行装货。于是,他们再一次骑上三轮车奔赴客户仓库,200多件花茶需要他们一件件地码上小车。弯腰、扫码、上货……200件收完,感觉腰有点吃不消了。回到快递点,紧接着又要把200件货一件件地扫码、分装到大包中,以便送往中转场。

  时间很快到了中午12点,组员们刚刚将花茶装包结束,一车新件又到了。扫码、下货、分拣……同样的流程又走了一遍,一样是2小时时效,他们像“上”了发条似的,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忙到近下午1点,他们才吃上午饭。简单的盒饭,两个快递小哥和组员们坐在一起,聊着半天的工作。可还没吃两口,新的任务又来了,匆匆扒了两口饭,他们又出发了……

  汗水一次又一次地浸湿他们的工装。

  此时还未到一年中最热的时节,那么雨天、冬天怎么办?体验结束,组员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快递工作的艰辛,他们感叹:“要为这些勤劳的小蜜蜂点赞。只有亲身体会,与职工‘打’成一片,才能找到为他们服务的金钥匙。”

  看似容易上手难 药厂工人稳稳稳

  7月5日,第一工作组又来到亳州市永刚饮片厂有限公司体验一线职工的工作。

  换上白色工作服、戴上头套和鞋套,组员们在企业生产车间正式上岗。

  “现在一线职工的要求比以前高多了,一些简单的工作都被机器替代了。”车间主任说道,“要不去做包装吧?把标签贴上,套上袋子就行,这是最简单的。”

  还有这么简单的活?组员们顿时来了精神,兴冲冲地跟着车间主任来到了分包间。工作间里几名职工正在分包药材。

  “双手要稳!把标签贴到瓶身,保持位置在正中,标签内不要有气泡就行。拿标签的手要稳、瓶身要稳,贴的瞬间更要稳!”工作中的职工介绍,“贴好标签的产品再套上塑料袋,检查一下喷码就可以了”。

  “这简单!”组员们立刻坐到了工位上,有人负责贴标签,有人负责套袋。

  “你们一天工作多长时间?”“是计件工资还是固定工资?”“平均月工资是多少?”,在工作的过程中,组员和职工们不时聊几句,了解她们的生产生活情况。

  贴标签的岗位看似轻松,其实一点也不简单。开始贴标签时,他们的手都会不由自主地微微颤抖,刚贴上去的标签似乎都是正的,但走着走着就歪了,似乎贴的很平整,但手一抹,一堆气泡和褶皱就浮现了出来。他们只得一点点地把气泡挤出去,有些甚至要揭掉重贴。

  时间稍长,组员们感到有些尴尬:“这看着简单,怎么等到自己一上手,才发现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看来这个也需要技术啊!”

  “按我们这速度估计一天也就200瓶,这下好了,要是我们来上班,估计饭都吃不上。”组员们开玩笑地说。

  慢慢适应了这样的工作节奏,组员们的速度也快了起来。他们仿照工人们的样子,用两只瓶子作为倚靠,将需要贴标签的瓶子斜在上面,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不少。

  时间一点一点地流逝,下班后,组员们不无感慨地说:“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

  倾听心声查实情 蹲点工作干干干

  两次职业体验给工作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快递小哥工作辛苦,每次骑上三轮车,一旁呼啸而过的汽车总会让组员心惊胆战,而客户的催件电话,令他们精疲力尽。仅仅是体验一遭,他们就累得够呛。

  “只有亲身去干了才知道,360行,行行不容易!世上哪有那么简单的活。这对体力、耐力都是一项考验,车要骑得溜、路要记得牢,服务态度还要好。真是带着微笑和时间赛跑!快递小哥笑容的背后是一份的辛劳和责任,他们送的不仅仅是一件件包裹,更是美好生活的传递。”体验快递小哥工作后,工作组成员焦阳感慨道。

  在亳州市永刚饮片厂有限公司体验包装工作时,组员们发现,这份工作不仅人要坐得住,心要沉得下,而且精神需要高度集中,特别考验人的细致程度、手部的稳定性和耐力。

  虽然体能上没有太多的考验,但半天坐下来,身体上的消耗一点不比快递小哥弱。长期低头工作,工人们不同程度存在一些腰肩颈问题。

  从分包间体验完,工作组组长吴家俊深有体会:“企业职工在工作中如何实现快乐工作、体面劳动,这是我们工会一直在做的工作。像贴标签、分包这类看似容易的活,其实并不简单。稳准快,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是长时间坐着不动,精神高度集中,很快就会让人产生倦怠感。而且工人们内心深处也有一种危机感,担心这样的工作迟早要被机器所替代。咱们工会组织要在职工的职业培训、技能提升等方面,向基层再扩展延伸,让工会服务更贴合职工的需求,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真正实现快乐、体面工作。”

  在体验过程中,工作组通过和职工聊天,倾听职工的心声,找到了工会工作的短板。在体验后,工作组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基层工会、行业工会联合会、企业经营者和一线职工的意见建议,与当地工会现场协调解决部分问题。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集中收集后,工作组将持续关注,推动解决。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