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烈日“烤”出来的答卷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6-25 07:14:41

  【密切联系职工·厚植工会根基 基层蹲点见闻录】

  原标题:烈日“烤”出来的答卷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夏季的江淮大地闷热潮湿。这样的天气下,一份沉甸甸的答卷,离不开一身浸透衣衫的汗水。

  一到安徽就直插基层开展蹲点调研,10多天连续开展了10多次调研访谈,尽管如此,全总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安徽工作组仍觉得不“解渴”。5月30日是星期天,工作组轻车简从,顶着烈日“悄悄”出发了。

  “既然是一杆子插到底的蹲点调研,当然要打破常规。也只有打破常规,才能真正接到地气。”安徽工作组组长武建光说。

  直奔高速服务区

  周日的合肥新桥高速服务区,拖着长长的车厢、满载着货物的卡车,一辆接一辆开进来,又一辆接一辆驶出去。

  从事长途运输的货车司机跑一次长途一般需要多久?路上会遇到哪些难题?年轻夫妇一起跑长途运输,他们的孩子怎么办?货车司机的收入如何?他们最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是什么……

  这些问题,连日来一直萦绕在工作组所有成员心头。在新桥服务区,工作组同样是带着这些问题过来的。

  货车司机来到服务区,大多只是简单地休整一下。按照相关规定,货车司机每连续行车4个小时,必须休息不少于20分钟。

  短短20分钟时间,有的司机要上洗手间,有的司机只是想闭目养神一会。如何能在短短的休整时间内迅速和司机“交心”?工作组为此做足了“功课”。

  当天虽然是烈日当空,但工作组鲜有人使用防晒用具。“如果你不和司机一样,在烈日下流淌着汗水,司机又如何同你讲得出肺腑之言呢?”在与货车司机多次打交道的过程中,工作组积累了很多经验。

  “师傅,您出来几天了?这是要把货拉去哪儿呀?”

  “你们孩子几岁了?是爷爷奶奶在老家带着吗?”

  “您这车是贷款买的,还是全款买的?还贷压力大吗?”

  一句句拉家常式的话语,一次次直击货车司机内心深处的沟通,让很多司机打消了疑虑,逐渐接受甚至收获感动。

  有一名货车司机,甚至在交谈过程中突然情绪激动,大哭起来:“没想到有人这么主动细致地询问我们的生活情况,工会真的关注、关心我们。”

  因为走近所以鲜活

  烈日晒黑了皮肤,汗水浸透了衣衫,但大家都觉得收获满满。

  组长武建光是个很喜欢花草树木的人,可是最近,他和别人交流最多的不是新认识的植物,而是不同种类、型号、性能、功能的卡车。“看到一辆大货车,远远地扫一眼,我就知道这辆车是什么牌子的,载重量大概多少,主要用来运载什么货物。”

  工作组成员有一个共同的感受:站在远处想问题和面对面交流,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

  组员任迎春来自全总基层工作部,她说:“作为基层部的一员,我之前调研过不少次,对基层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比较了解。蹲点以后,通过和基层干部、职工群众更深入的访谈和持续接触,我对基层工作的理解和基层干部的辛劳有了更深的感受。”

  “通过调研访谈,我们和货车司机建立了强烈的信任感,这给我们蹲点带来了极大的精神鼓舞。”工作组成员、全总机关服务中心干部孙文常说。

  看到司机顶着30多摄氏度的高温,开着车窗在车里吃饭;看到车厢里备着的各种药和生活用品;看到跑车十多年的90后“卡嫂”……工作组成员、全总经审办干部田育婧感触颇深:“走近这些人,真切感受到为生活辛苦奔波的劳动者鲜活的样子。”

  浸满汗水的报告

  安徽工作组每位成员的案头,都有一份长11页,涵盖27个问题、120多个选项的《货车司机从业情况调查问卷》。这份调查表是工作组所有成员在前期初步调研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出来的。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他们将这份调查表发送给货车司机,最终回收有效问卷14859份。

  除了发放调查问卷,工作组还先后赴肥东县撮镇镇物流园区、合肥综合物流园、肥西县经开区安得物流园等7地进行实地走访,与50余名货车司机进行了面对面访谈。同时,工作组召集了6场由当地工会、物流公司代表、货车司机代表参加的座谈会。

  到安徽蹲点以来,工作组根据多个渠道采集到的信息,形成了一份6000余字的调研报告。

  在货车司机的从业环境方面,这份调研报告提出,司机对货运网络平台过度依赖,无节制的优惠信贷购车政策造成运力过剩,货车司机普遍存在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工作环境艰苦、收入待遇低等问题。

  “可以说,这份报告的每一个表述背后,不仅有客观数据分析的支撑,也有我们与货车司机面对面交流得到的直观感受。”武建光说。

  收集到的问题有了初步的梳理,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有了大致的思路。接下来,工作组将在推动货车司机群体建会入会和服务货车司机方面进行更多的实践。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