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千余项改进措施、创造直接效益4400余万元……重庆“五小”劳动竞赛结硕果

来源:中工网
2021-12-08 15:09:20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我们小组研制的‘超高粘度拉拨油恒温控制装置’投入使用后,即使在40℃的极端高温天气,也能将拉拨油恒温控制在28℃……每年创造经济效益可达24万元,但整个装置的研制投入还不到10万元。”12月7日,在2021年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五小”劳动竞赛总结成果展示暨总结表彰会现场,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挤压厂技能大师工作室成员向记者讲述了他们参加本次“五小”劳动竞赛的成果。

  讲述中,该工作室成员充满了成就感。“这项小发明具备投资少、见效快的特点。”其中一名组员坦言,尽管在研制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但当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的那一刻,所有的艰辛全部化成了欣慰和喜悦。

  西南铝的该项发明是重庆机械冶金工会系统2021年“五小”劳动竞赛的一个缩影。“五小”指的是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在今年的“五小”劳动竞赛中,36家企业共申报了312个项目,涉及水泵制造、铝加工、仪表仪器等行业。其中,168个项目在岗位上得到实施,1343项改进措施,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达4446.3万元。

  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企业广泛开展“五小”劳动竞赛是进一步深化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及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五小”活动的指导意见》精神,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的具体举措,也是聚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职工技能素质,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具体实践。

  自2020年以来,重庆市机械冶金工会紧抓“五小”劳动竞赛贴近企业实际、符合职工成才需要的特点,持续深入推进产业“五小”劳动竞赛。今年的“五小”劳动竞赛具备合力推进,覆盖面广;创新载体,线下线上互动;学训赛结合、教学相长等特点。

  记者了解到,此次竞赛由产业工会、专家团队、企业党政工联手推动,覆盖产业系统企业近70%,线上线下培训职工近30万人次,同时,通过“五小”劳动竞赛,企业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创效能手和青年人才、优秀员工、车间班组长,2个班组被命名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创新百强班组”,“页岩气大型压缩机”研发更是被评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需要产业工人肩负起责任使命、激发出创新活力、奉献出智慧力量。”重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工会要紧紧抓住深化改革的关键,把“五小”竞赛成果、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成果与职工成长成才、薪酬收入、职业生涯发展结合起来;要筑牢人才强企的基石,深化产教研融合,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勤于钻研技术,练就过硬本领;要积极营造争先创优的氛围,积极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的培育工作,组织企业争创产业级、市级、国家级劳模创新示范工作室,为劳模和工匠人才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提供舞台。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