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打好提质增效主动仗

来源:中工网
2021-08-16 14:01:39

  8月16日8时15分,抚顺石化热电厂电气车间新厂运行二班值班员郭一彤接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主控电脑前,对元化线功率因数进行微调,使之稳稳保持在0.9以上。别看这只是一个小操作,却是热电厂提质增效对标管理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年初至今,该厂通过持续抓好元化线功率因数指标控制,使该因数平均值达到0.93,累计节约受电电费35.4万元。

  年初以来,热电厂在确保装置安全生产、平稳供能基础上,打好提质增效“主动仗”,以深化对标激发创效潜力,以精细调整优化运行水平,以加快技改打通提质“梗阻”,减能耗、增效益,实现装置高质量生产,平稳优供能。截至目前,该厂11项提质增效项目已完成6项,累计创效912.27万元。

热电厂汽机车间员工加强夏季装置巡检,确保设备稳定运行

  该厂新厂给水泵由于设计原因,运行时达不到额定出力,容易出现汽蚀损坏设备健康,影响系统安全运行,该厂利用大检修契机,对给水泵入口管线进行优化改造,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不仅可以减少一台给水泵运行,更能节约用电,投运仅两个月,就节约厂用电234万千瓦时。

  该厂化学车间对照标准比耗找差距,通过科学开展交换器再生调整实验,优化再生参数,实现能耗大幅下降。净水装置7月份同比酸耗下降40.8%,碱耗下降30.36%,共计节约再生剂损耗41.95万元,节约再生用水9000余吨。

  他们还积极做好修旧利废,对主蒸汽系统改造拆除的部分旧阀门进行维修再利用,修复高温高压阀门5台,节约材料费用;对排污系统、疏水系统、事故防水系统、点火排气系统有内漏的主要阀门进行维修,堵住效益“出血点”,两项措施共计增效约190万元。

  紧紧控制成本,使热电厂干部员工的生产经营思想产生了新的飞跃。上至厂管理部室,下至车间、班组和个人,牢固树立“不是你需要多少成本”而是“允许你有多少成本”的观念,这样的“成本倒推法”使员工在生产中形成处处讲效益的良好氛围。该厂燃料车间组织员工定期置换煤场存煤,减少热值损失,上半年共置换存煤近6万吨,减少燃煤热值损失36600吨,按燃煤单价600元/吨计算,累计增效219.6万元。年初至今,热电厂综合厂用电率同比降低2.86%,发电煤耗同比降低19.27克/千瓦时。(李文静)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