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一分一厘降成本 千方百计抠效益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一分一厘降成本 千方百计抠效益

来源:中工网
2021-08-05 11:14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的安全环保形势和艰巨的降本压力,中铝山东有限公司工业服务中心工会紧紧围绕制约氧化铝生产成本的薄弱环节,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小技改、小革新活动,充分调动员工创新创效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挖掘员工的智慧和潜能,一分一厘降成本,千方百计抠效益,助推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工服员工在二铝分解东工区附聚宽板降温器改造现场

  随着氧化铝产量的不断增加,新工艺、新设备不断更新,形形色色的泵浦、闸门、叶轮、传动轴、齿箱等型号、规格五花八门,各有特色,给检修工作带来诸多不便。工服检修员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501优良传统,结合生产实际,发挥自身优势,边实践边改进,逐步制成一系列专用工具,方便了生产检修。二铝事业部沉降检修班钳工技师刘砚林,心灵手巧,勤学好钻,发现收尘风机更换时叶轮拆卸不动,费力耗时影响工作进度,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工余时间赶制巧制扒子,专门对付风机叶轮、电机轴承、风翅等“刺头”,经过不断改进实践,使用效果良好,受到员工们的好评。

  在氧化铝厂成品工区轴流泵转子检修中,员工们出主意、想办法,巧制检修专用工具,拆除了两端轴承,避免了轴承的损坏,并大胆使用新的检修方法,利用胶粘法修复叶轮传动轴,共节约检修费1.2万余元。泵浦检修,油封安装易损坏,造成浪费。老工人伊涛本着勤俭节约、爱厂如家的原则,精心制作油封安装工具提高使用率。粗液泵、隔膜泵等大型泵浦,泵壳、护板沉重,压板螺丝大,不易拆卸,施工人员集思广益、开动脑筋,制作坚固的吊钩方便吊卸,专用板子装卸螺丝,此举不仅提高了工效,缩短检修工期,而且还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受到生产工区的交口称赞。

  以前,二铝东线溶出工区矿浆泵联轴器十字胶垫更换频繁,党员班长于孝利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工余时间,利用旧皮带制作联轴器十字胶垫,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动力厂煤气站煤气炉气化中心管价格不菲,受材质影响,使用周期仅一年左右,管壁变薄、穿孔,最终导致排渣不畅,且更换难度大。为此,工服二铝事业部专门成立了以主管宋海明为首的QC攻关小组,经过科学论证,对比试验,反复尝试,不断改进,最终确定利用氩弧焊堆焊技术处理易损部位,增加中心管的耐磨强度,实施后运行周期延长2年。

  人人学技能、钻业务,你追我赶争当金牌员工,这股学习创新的热潮正在该中心涌动着。(赵磊)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