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创新有我在】陈建平:闯关测点“面元”间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陈建平:闯关测点“面元”间

来源:中工网
2021-07-21 15:06

  “我1986年12月参加工作,大专文化,2009年6月入党。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使我不断进步成长……”在近日单位组织的“建功储气库,献计助勘探”岗位实践(讲述)活动中,中石油东方公司西南物探测量工程中心二队资料处理员陈建平向队友讲述自己的经历。

  先后从事石油物探测量的记录外算、内算、2017年被聘任为石油物探测量首席技师的陈建平,多次被评为西南物探分公司表彰的先进工作者。

陈建平在讲述自己的经历

  数据转换找到新方法

  在2015年度四川盆地威远地区自201井区页岩气三维地震勘探施工中,检查三维相邻激发点是否在同一面元和相邻激发点成了一道难题。

  陈建平开始把所测激发点成果和面元线导入进行检查。数据量比较少时,还可以用软件进行相邻两点面元和距离检查,但当数据多的时候,这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面对困境,陈建平主动去查阅资料,并且向物探队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了解学习这方面的物探知识。他通过计算激发点的桩差、偏移,终使这个难题得到解决。

  然而这种方法并不能做到广泛适用,在2019年四川盆地渝西区块黄202井区页岩气三维地震勘探施工中,陈建平苦苦思索。他在内业处理资料展图时,终于找到发现相邻激发点距离是否达到设计要求的新方法。现在检查多个激发点是否在同—面元和相邻激发点距离是否达到施工设计要求,几分钟就能检查完。这样就节约了大量的时间,减轻了资料处理员的精神压力,也可以有的放矢地指导野外生产。

  庞大数据处理不再难

  在2018年蜀南地区合江—庙高寺向斜项目和大川中射洪——盐亭地区项目两个三维施工中,轨迹采集仪器类型完全不同。几种类型轨迹记录混合在一起处理时,如果按原来计算方法,3万个激发点,70万个轨迹点的遍历计算量将达到21亿次,需要10多个小时,已经不能满足大量数据计算的需求。

  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陈建平通过查阅大量的网上资料,阅读专业技术书籍,学习程序编程中的相关技术,反复实践,终于获得成功。他还就此编写《物探数据后处理》软件和《物探测量工具》软件。在后面的工区中得以运用,能及时反馈轨迹异常点位,及时通知野外人员整改。

  业务传授身心到一线

  随着油气勘探进程加快,物探测量技术和规程也不断更新。陈建平在自己努力学习掌握新知识的同时,还积极给施工作业人员传授业务技能,不断改进培训内容和方式。

  在项目开工的岗前业务培训时,他针对野外操作出现的问题,精心编写了《测量施工中常见问题原因分析及解决方案》。在施工初期,对内业处理问题较多的操作手,他采取跟班作业,现场一对一进行指导。(黄伟 何茜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