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小”创新 带来“大”效益

2020年度杭州市职工“五小”创新成果200例揭晓

来源:中工网
2021-05-27 08:56:59

  中工网讯 一项小革新,可以让企业节约70%的施工用电;一项小发明,可以帮助企业每年降低成本200万元……许多看似不起眼的“小”创新,却能带来“大”效益。近日,杭州市总工会授予“降低醇化库过渡季节工艺空调蒸汽能耗”等200项成果为2020年度杭州市职工“五小”创新成果。

  200项成果涉及机械电机、医疗、环保等行业。其中,最让游客受益的是“新型水下无线可视多元化打捞杆”,去年一年帮助游客打捞落水手机25只、无人机6架等,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近20万元。它的发明者是周翔军。退休前,周翔军是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西湖水上派出所民警,针对西湖边游客物品落水较多、打捞任务较重的实际,他对水下打捞杆进行了创新,新型打捞杆极大地提高了水下目标搜寻的准确率和打捞出水的成功率,通常情况成功率都能保持在90%以上,还节省了民警体力,是游客、民警双受益的“打捞神器”。

  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以下简称“五小”活动)是工会的一项传统工作。近年来,为广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激发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搭建职工创新平台,杭州市总工会与市科技局、市科协每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职工“五小”创新成果评选活动。其间共收到各地各系统择优推荐的职工“五小”创新成果444项,涉及机械电机、医疗、环保等行业。

  杭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五小”活动是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高职工技能素质、培养大国工匠的重要抓手。通过创新成果评选,旨在进一步引导职工钻研技术、岗位创新。(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曾晨路 通讯员张晓燕)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