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五小”创新有我在】“王牌班组”的带头大哥

来源:中工网
2021-05-10 16:18:47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通讯员王冀明

  湖北赤壁江畔,一条油龙顺流而下,守护她的东部储运武汉输油处赤壁站的员工们。他们在“王牌班组”的带头大哥蒋朝明的带领下,不论严寒酷暑、风雪雨雾,在标准化创建和站队各项工作中,取得骄人的成绩。

  蒋朝明自1996年退伍入职后,24年来一直奋战在输油一线。在他的带领下,站控班成立了“一修哥”维修组,常常在生产区里“爬高上低”,确保全站管线、设备始终处于最佳状态。

  今年大年初一,7号泵机械密封泄漏报警仪突然报警,液位计显示超过安全值,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导致原油溢出。接到站控人员汇报后,蒋朝明带领班员一路小跑赶到现场。凭着多年来对机械密封装置的潜心琢磨,他们马上动手排查故障。“班长,咱们这个液位计被油泥堵住了,这清理起来可要费点功夫啊!”高级技师王军伟打开液位计后发现了问题症结。“不要急,咱还不信啃不下这块硬骨头了!”不顾油泥的脏,忍住刺鼻的气味,蒋朝明第一个俯下身子用工具一点点清除顽固的油泥。半个小时后,油泥没有了,设备恢复了正常运行。

  赤壁站站控班成员来自武汉处、襄阳处、荆门处,大家的工作方法、文化底蕴不同,且年龄偏大,班组的融合是难点!

  蒋朝明在安排工作时就把人员打散,新老员工搭配,学习上让经验丰富的电工和输油工搭配(工种上的搭配),以此促进互相学习。他们还在喜马拉雅开设了班组学习电台,录制学习难点、重点音频。班员平时只需要花少量的时间就可以学到许多知识。

  在班长的带动下,目前班组成员全部都取得了输油工高级工等级证书,班组岗位练兵成绩更是排名全处第一,2019年和2020年班组又有2人通过了输油工技师、1人通过了高级技师考评。赤壁站站控班的14名班员都在努力提升自己的技能水平,“学技能、比技术、赛进步”成了站控班的“班风”。

  变废为宝对站控班来说那是信手拈来的事;不管什么废旧设备,他们都是尽可能的把可用的零部件拆卸下来,收集放进库房里;废旧的工字钢、钢板等可复用件,他们打磨清洗,立马“美颜换装”。

  站控班在技术创新、设备技改等方面不断突破目标。几年来,在党员攻关组组长的带领下,他们取得了10余项技术创新成果,收发球筒自动排气装置的研究获得了集团公司一等奖并取得专利;针对空压机储气罐手动排水的缺点进行了自动排水装置的研制,运行良好,填补了该技术领域空白并取得专利;《一体化移动式泡沫剂充装设备的研制》《消防水罐自动上水装置的研制》获得处科技进步二等奖,《简易消防泡沫剂充装装置的研制》获得公司QC三等奖,今年又组织研制了一种新型防水型阀门齿轮箱盖并试用中取得了成功。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