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爱在城市】独臂“鸿雁”的33年乡村邮路

来源:中工网
2021-08-18 09:40:33

  在浙江临海市,有这样一位投递员,他右手先天残疾,左手健全,但他却坚守岗位33年。他就是独臂“鸿雁”——郑小平。

  郑小平,临海市邮政局东洋支局投递员,主要负责桃渚山区。1988年,当地邮局要招聘乡村投递员,郑小平顺利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投递员,到现在已经33年了。他的右手先天残疾,只有一只左手健全。

  从小立志投身邮递事业

  再难也要坚持

  “在我9岁的时候,一位老伯伯投递员每天送报到我家里。我一直很向往邮政这份工作,从小立志要做一名投递员。虽然我失去一只右手,但是还有左手和双脚,能为党为人民做点事,我是很高兴的。”郑小平说。

  数报、拆报、插报、套报,对于其他投递员来说是轻而易举的事,然而郑小平做起来,却远比想象中的更加艰难。往往其他投递员只要几分钟就能完成的事,郑小平却要花上一个小时。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每天回家默默练习。白天要上班,没有时间去练习,郑小平就把旧报纸拿到家里,把报纸分发一份一份整出来,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一个月的时间把它学会。

  时代在进步

  郑小平面临更多“挑战”

  1998年后,随着山上的村民逐渐搬迁到山下,郑小平投递时的出行方式也从走路改为自行车。于是,他又开始面临着新一轮的挑战。

  “自行车不得不学,不学怎么行,你每天靠走,送到天黑也送不完。一只手爬上自行车是很难找到平衡的,我找别人帮忙扶着车头总算有点学会了。”郑小平回忆,当时他住在山区就把自行车扛到山上,一个人早上学,晚上学,天天学,学了一个月终于把它学会了。

  之后,随着网购、快递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2012年,陪伴郑小平走了十多年邮路的自行车下岗了,他开始骑着三轮电瓶车继续穿梭在大街小巷。每天早上7点左右便开始出发派送。每天两趟,基本上除了午饭时间,都在邮路上奔波。

  郑小平的自行车骑坏了十几辆,三轮电瓶车已经是第三辆了,天热的时候,轮胎也经常会坏掉。

  “每个人都有责任,工作不干好,我心里不踏实、不放心。”因为郑小平的坚持和认真,1988年到现在,33年累计70多万公里的邮路上,郑小平投递准确率几乎100%,从未出现缺报少刊、错投漏投报刊信件的情况。

  33年的坚持

  换来有目共睹的认可

  村民们都评价郑小平是劳动模范,工作态度积极周到,无论下雨下雪报刊都会及时送到。

  大家的热情和信任让郑小平倍感温暖,同时也成为了他的动力。这些年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都始终坚守在这条邮路上。即便邮政局多次要给他安排到其他轻松点的岗位,都被他婉言谢绝。“人家都说太辛苦了你换岗位吧,我说不舍得。这么多好心人都跟我说,我感到很高兴,我一定要把它坚持下去。”郑小平质朴地说道。

  郑小平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他曾当选省市两级党代表,先后荣获省邮政系统先进个人、第五届感动台州十大人物、省道德模范、省劳动模范等荣誉。(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洪瑶璐)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