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爱在城市】948路驾驶员江国平退休了 三套工作服记录三十年情怀

来源:中工网
2021-10-21 10:09:13

  10月16日生日当天,上海公交948路的党员驾驶员江国平开着熟悉的11米新能源公交车,完成了最后一班出车任务——1992年进入公交行业、在驾驶岗位上工作了近30年的他光荣退休了。新郁路新郁支路终点站调度室里,车队筹办的生日会简单又温暖。江师傅精神头格外好,笔挺的衬衫西裤一如往日,头发也梳得整整齐齐,是老上海人特有的精致和得体。他说,三套工作服记录下自己近30年的公交情怀,“马达一响,就要集中思想;车轮一动,要想到人民群众。驾驶员的仪表就代表着企业的形象,精神面貌好了,才能把工作做好。”

  三套工作服见证行业变迁

  1992年进入公交行业,江国平做了近30年的驾驶员。谈起工作服的变化如数家珍。江国平回忆,上世纪90年代,公交驾驶员的工作环境远不及现在舒适。“以前公交‘喝’的都是柴油,车子在马路上一边开,一边排放黑乎乎的尾气。一天车子开下来,脸上全是灰,衣服也都脏了。”为此,江师傅特地请太太为自己做了第一身工作服,“找来柔软、透气的面料,做了白色的老头衫和七分裤。穿上这些,工作时能够舒服些。”

  随着上海公交行业的发展,驾驶员有了统一的工装,“最早是卡其的中山装,后来换成了西装,样子很好,是可以穿出去吃饭、做客的那种‘挺括’‘扎台型’, 冬天有棉袄,现在还发了统一的围巾。”

  作为驾驶员,江师傅对体面形象的要求始终没有变过。他说,每天出门上班前的第一件事,便是把衬衫烫平。“乘客上车一看,驾驶员要是衣服皱着、裤子卷着、脚翘着,形象一看就很不好,印象也就不好了。”

  教导徒弟一慢解百忧

  精致和得体,是江国平的一份生活态度,也是他一以贯之的职业追求。

  这几年有一个词叫“路怒症”,开车的人一定不会陌生。试想一个人整天在繁忙的道路上开车,心情会怎样?但是,江师傅的心态却格外好。

  带了徒弟张一群之后,他把自己的驾驶秘诀传授给“80后”的徒弟。

  比如“一慢解百忧”,他说,一开始带着徒弟开车的时候,总有很多操心的地方,并不是想象中“拿杯茶坐在一边”的清闲,要提醒徒弟注意路上的自行车、助动车。“新能源车的开法和以前的柴油车不一样,刹车也不一样,以前要自己打方向,使出的劲还比较大,现在有助力泵,有效减轻了驾驶员负担,只用一只手就可以转方向盘了,但正因为如此,驾驶员更加不能放松。”

  他说:“马达一响,就要集中思想;车轮一动,要想到群众。”车况好了,更要安全行车,“该快就快、该慢就慢,黄灯不去抢,红灯不能闯。心态决定状态,遵守规则是约束自己,也是保障所有人的安全。”

  久事公交为了激励优秀员工设置了安全与服务奖,像江师傅这样的模范驾驶员自然屡获嘉奖,他至今保持着135万公里的巴士三公司最高安全驾驶纪录。他的好心情与好心态、高度的责任心,获得了企业和乘客的一致认可。

  对待乘客,江师傅周到、负责、热情。早高峰车辆一般都很拥挤,碰到的乘客五花八门,有人抢位子发生争执、互不相让。他看到了,就会提一下嗓门主动劝导,想办法化解乘客之间的矛盾。

  他至今记得自己经历的一桩紧急事。一个早上,夏天封闭的车厢里开着空调,还算凉快,一个老太太却突然从座位上滑下。江师傅当时正带着徒弟开车,看到之后马上去询问,并把她送到第一人民医院。点滴温暖让乘客感激在心,老人随后送来感谢信。

  江师傅为人乐观,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乐于分享,对待生活也充满热情。他说,第一次领工资的时候只有19.8元,工作几十年后,收入有了明显提升,生活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很满足。不论是对徒弟还是对儿子,他都会说一句话:“要用心观察世界,要靠双手创造更好的生活。”

  (据劳动报消息 劳动报记者 李嘉宝 摄影 贡俊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