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爱在城市】孟凡东:磨砺始得玉成 ,00后小将圆梦成都

来源:中工网
2021-10-25 15:18:37

  10月16日下午,成都国际博览城灯火通明,耀眼的灯光映照着徐工重型总装分厂调试钳工孟凡东脸上闪闪发亮的汗水。临近过道的工位、共同围观的裁判、开着闪光灯直播的观众,让他压力骤增。不仅如此,赛场上的台虎钳比平时训练的要高10厘米,他只能一边打磨,一边适应。画线、钻孔、排料,繁琐的步骤、高标准的要求、飞速流逝的时间让孟凡东无暇顾及其他,只能要求自己快一点、再快一点。

孟凡东在比赛中 成都市总工会供图

  距离比赛结束仅有一个小时,孟凡东更是恨不得把一分钟掰成两半用。13℃的天气,工作台上却散落着他汗水留下的点点锈蚀。长达6个小时的比赛和巨大的心理压力,让刚结束比赛的孟凡东直接瘫坐在工具箱上,休息了十几分钟才缓过劲来。“我这辈子都忘不掉那种脱力的感觉。”赛前240多个日夜的磨练,让他取得了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钳工项目的冠军,一颗崭新的00后技能新星正冉冉升起。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市赛和省赛时,孟凡东都因为发挥失常而没能获得更好的成绩。参加国赛前,孟凡东更是失眠了好几个晚上。14日下午4点,第一场实操考试终于结束,长达6小时的比赛让孟凡东感到身心俱疲,但他强迫自己迅速调整好心态,全身心投入到第二天的理论考试中。第二天,孟凡东仅用了2/3的时间就完成了考试,并取得了99分的好成绩。考试结束,回到住所的孟凡东条件反射似地拿起书就背,直到半分钟之后,他才反应过来,比赛已经结束了。

  到了宣布比赛结果的时刻,看似淡定的孟凡东实则紧张得不停搓手。成绩终于揭晓,孟凡东以超第二名10.15分的好成绩取得了钳工赛项的第一名,在529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经过了巨大喜悦时的空白,孟凡东变得一下子不知所措,直到团队的其他成员一起狠狠地抱住他才反应过来,“当时特别开心,觉得自己这么久的努力没有白费!我相信,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平时一点一滴的努力和付出都会在比赛中体现出来。”

  “再努力一点,就会离成功更近一点”

  “谁都没想到,当初作为陪练的他,能够一举拿下国赛冠军。”回忆起孟凡东作为陪练的日子,教练董波十分感慨。

  两年前技校毕业进入公司的孟凡东,与李万里同时参与第15届振兴杯学生组工具钳工徐州市选拔赛,操作上的失误让他与更进一步的资格失之交臂。经历了失败后的落差,“更加努力”的信念在他心中愈发坚定。李万里参加比赛期间,孟凡东一直作为他的辅助进行训练。李万里最终取得了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钳工项目金奖。“看着李万里站在领奖台上,说不羡慕是假的,不过在陪练期间,我的收获也很大,知道了自己的差距和努力方向。”“再努力一点,就会离成功更近一点”的念头,逐渐成了这个00后小将的执念。

  当得知公司要开展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选手选拔时,孟凡东立即毫不犹豫地报名,他心中泛起了年轻人特有的执拗劲:“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的水平?与高手过招才能突破我的技能瓶颈。”12本指定教材,15300多道题目,距离比赛还有8个月的时间里,孟凡东像着了魔似的背书、分析、做题、实操……

  “磨砺技能,为梦想矢志前行”

  4月伊始,孟凡东就开始闭关训练。每天早晨5点起床背书,7点开始实操训练,一直训练到晚上12点,然后继续背题到凌晨2点休息。为了不影响别人,孟凡东吃、住都在钳工工作室里。

  手上的茧子长了又掉,虎口的裂缝越来越长,工作台上的汗水、铁屑也越来越多。完成一个大的工件至少需要6个小时,在收尾时需要长期保持一个姿势细细打磨。“钳工最重要的是手感,手工研磨精度能够达到头发丝直径的1/6,所以研磨时一定要拿着劲、用巧劲。”

  为了打磨好每一个工件,孟凡东经常蹭破手上的皮肤而不自知。每次工件完成之后,他的手背上总是扎满了细小的铁屑,将这些细小的铁屑从手背上取下来都要花费十几分钟的时间。每次完成打磨后,揉一揉腰、伸一伸腿,是他除训练外最常做的动作。

  面对赞誉和掌声,孟凡东又恢复了备赛前的沉着,回归到繁忙而又紧张的工作中。“都说我是00后小将,这次获奖既是荣誉,更是激励。我还年轻,前路那么长,我希望能够不断磨砺自己的技能、突破自己!也希望为企业争得更多荣誉,继续为梦想矢志前行!”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吴迪 荣祥  江苏工人报记者 谢丹娜)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