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点滴小事搭建工友“连心桥”

来源:中工网
2021-09-30 14:39:57

  在中铁建工集团广州白云站项目部生活区,工人们常会见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一手捧着盒饭、一手握住《工作日志》,走到协作队伍里,与工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吃饭一边拉家常。

  他就是该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刘阳。作为工会“当家人”,刘阳在工作中坚持从点滴琐事入手,着力为工人办实事解难事。“有困难,找刘阳”这句口号在项目部2000多名工友中广为流传。“刘主席是搭建项目与工友沟通的‘缓冲带’、解决矛盾的‘连心桥’、施工生产的‘助推器’。”项目部工友们都如此点赞道。

刘阳(左一)与职工谈话   何建明/摄

  和工友拉家常聊什么?“聊他们最关心的工资,聊他们在工地上的吃住”,刘阳的话题打开了工友们的心扉。饭菜口味偏淡、宿舍楼后面易积水、水压不足洗澡不便等大大小小的问题及其处理结果,都一笔一画,事无巨细记录在刘阳的《工作日志》里。

  在一次走访中,刘阳发现劳务队拖欠了工人工资,十几名工友正准备到人社局集体讨薪。刘阳马上将劳务队负责人请到项目部。经过耐心的协调沟通,顺利解决了工资拖欠问题,让工友们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项目建设工人遇到看病难、办卡难等烦恼,刘阳第一时间协调各方关系,设立健康管理室并开展综合应急救援演练;给工人开通就医“绿色”通道;联系银行为工人办理工资卡,切实保障了工人的基本权益。

  2021年春节期间,得知白云站站房建设工地上有70多名四川大凉山彝族建设者,刘阳为他们策划“大湾区上的火把节”。活动现场热情奔放的大火熊熊燃烧起来,休班的彝族老乡纷纷从宿舍走出来,随着旋律跳起了家乡的舞蹈,不少彝族兄弟笑眼里闪烁着泪花说:“开心!这是只有在家乡才有的快乐,真想与家里的亲人分享这快乐。”

  工作9年来,刘阳有5个春节在工地上度过。在工人眼里,他从不开空头支票,承诺的事一定说到做到。然而,面对家人,“硬汉”也有柔情的一面,每次和6岁女儿视频通话,刘阳总会为孩子那一句“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看我”而破防。愧疚之余他总不忘教导女儿:“孩子,现在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时刻,爸爸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希望你能更懂事,成为一个更自律、更优秀的好孩子。”看到女儿懂事地点头,他心里满是欣慰。

  (据南方工报 消息 南方工报 全媒体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何建明)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