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唐复军:前后忙了小半年,就为彝族职工能过“火把节”

来源:中工网
2021-09-10 14:58:59

  “上周走访时,职工提出来,宿舍有西晒,又没空调,比较热。”近日,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碧头社区工联会主席唐复军给天得五金塑胶(深圳)制品有限公司的彝族职工宿舍送去一台社区闲置的空调,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一有时间,唐复军就会到企业走访,了解职工需求,开展定制服务。2017年,刚刚接手工会工作,他在走访企业时发现,“总有些职工‘不爱说话’,问他们问题,他们也就笑笑”。

  唐复军在办公 马大为/摄

  原来,这群“不爱说话”的职工来自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有1200余人,都是彝族,很多不能熟练使用普通话交流。而且,他们都属于东莞市的劳务派遣单位,执行东莞工资标准,分布在碧头社区多家企业,多则数百人,少则10多人,多数人享受不到工会福利待遇。

  “入会,这是第一步。他们很少单独出来打工,都是有人在这边干得不错后,回家乡再带人出来。”唐复军先把这批“带人”的人培育成工会积极分子,进而成立彝族工会小组,让更多的彝族职工享受到工会福利。

  此后,唐复军经常到彝族职工的宿舍找他们谈心,“要耐心地听,鼓励他们慢慢地用普通话表达,了解他们的需求。”

  说到彝族职工最期盼的需求则是——过“火把节”。今年春节,唐复军留在社区值班,几位刚在篮球场打完球的彝族职工过来找他聊天。“他们说起彝族老家有很重要的节日,叫‘火把节’。”唐复军表示,他们也想过节,但无奈有诸多不便。

  为满足彝族职工的心愿,唐复军计划给他们过一回“火把节”。

  为筹备“火把节”活动,唐复军前前后后忙活了小半年。“原本的风俗,要有大型篝火,现场杀猪宰牛,但社区不允许点明火,这些要求得经过折中和调适才能在深圳落地。”唐复军找了十多位彝族职工商量,“哪些元素必须有,哪些能简化,哪些可省略”,最终确定“在允许烧烤的海上田园协调一块场地,现场架起烧烤架,弄个小型篝火,牛肉宰好切块运来,至于唱山歌之类的环节,都不是问题。”可惜的是,篝火盛宴原定于农历六月下旬举办,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得不延期了。“这把火得推迟到年底再点了。”唐复军说。

  除了筹备篝火盛宴,唐复军还为了职工们的吃饭问题奔走。今年4月底,宝安区首家社区职工食堂开张。“我们走访发现,多数企业未设食堂,部分有的也很简陋。”唐复军说,“新时代的工会服务,要有更高的要求,满足职工更多的需求。职工吃饭没着落,就让工会来办食堂。”

  巧合的是,当时,一位工会积极分子正打算辞职开餐馆,另一位工会积极分子是本地人,把自己的一间铺面低价租出,且免租一个月。该职工食堂选址在碧头第二工业区,方便周边三千余名职工来此就餐,企业职工人数多者可提供配送服务,工会会员前来就餐还能打九折。唐复军也把职工食堂当作宣传阵地,在店门口和店内墙上都贴上工会宣传语和标志,远远便能识别出来。

  职工食堂的运营者擅长湘菜,很符合附近打工者的口味,但彝族职工却觉得不够味儿,为此,职工食堂专门调制了一款特别辣的辣椒,每天供应给特别能吃辣的彝族职工。一位彝族职工告诉记者,“这盆辣椒就像工会服务我们的态度,非常热情又有诚意!”(据《南方工报》消息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马大为 通讯员邱红玉)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