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争取公租房、解决户口、介绍工作、开导心理……这名基层工会干部“做加法”服务困难职工:

【加油!工会人】“让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落到他们身上”

来源:中工网
2021-07-22 13:14:09

  “看到困难职工的艰难时,心里特别难受,感受到一种责任,总想为他们多做点什么。”每一次入户走访,江门新会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吴灏远总会待上半天,话家常聊需求,时不时在屋里转一转,留神发现职工的现实困难。这样的责任感驱使她在常态化帮扶的同时,不断“做加法”:为困难职工争取公租房、解决户口、介绍工作、开导心理……许多困难职工由此把吴灏远当成了亲人。

  吴灏远(左一)和同事到困难职工家中走访 邹景云/摄

  像亲人一样提供帮扶服务

  新会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包括吴灏远在内只有3名工作人员,却要面对全区数以万计的职工和家属,每年仅困难职工申请帮扶一项工作就极为繁重。为了做好调查摸底,确保小康路上不漏一名城市困难职工,吴灏远曾经一天跑了7家企业,突击检查企业对困难职工申报工作的宣传,深入车间一线随机询问员工对政策的了解。“一个星期内把辖区各镇(街)都跑了一遍。经过两轮宣传发动,去年新会区总工会共收到250名职工递交的困难申请,占全市交档职工数量的25%。”

  吴灏远说,作为工会干部,就要把“娘家人”的关爱落到实处,让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落到职工身上。在帮扶职工过程中,她仔细分析困难职工致贫原因,结合职工实际情况开展分类帮扶,通过医疗救助、生活救助、金秋助学、就业咨询、心理咨询、技能提升等,让困难职工最终实现解困脱困。

  患病职工唐国平是2019年春节前认识吴灏远的。那天,吴灏远到他家慰问。几天后,唐国平突然接到吴灏远的电话。“平叔,你现在租住的地方因搞小区基建,噪音太大,不利于你和阿姨养病,且租金又贵。”吴灏远说,“建议你们去申请公租房。”随后,吴灏远多次陪同唐国平去当地住建部门申请公租房。“多亏了她,我才能住上环境舒适、租金便宜的公租房。”如今,身体康复的唐国平已回单位上班。

  困难单亲妈妈周冬梅住房困难。她把唯一住房让给儿子,自己睡在厕所旁。吴灏远见此心酸不已,主动提出帮她申请公租房。如今,周冬梅已通过了公租房申请,等待摇号。其间,吴灏远还多次开着私家车带着周冬梅实地查看廉租房。“吴主任就像亲人一样关心我,有什么重要的事,我都会在微信上和她分享。”周冬梅说。

  走进困难职工家中、心中

  开展帮扶工作两年,吴灏远入户走访过各类困难职工家庭。“每次聊着聊着,他们就流下感动的泪水,感谢工会帮扶,让他们的生活逐渐变好。”

  月姨是其中一位在吴灏远面前感动流泪的职工。她的丈夫在工作中突发心梗去世,留下她和三个还在读书的女儿。为了开解她,吴灏远时常打电话给她,还时不时上门看望。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让月姨这样的职工能更便利地享受到工会的服务,吴灏远灵机一动,向领导请示开通了“新会职工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现在该号已经有300多个好友,其中城市困难职工和需要工会推荐就业的占九成。微信公众号的开通,大大减少了职工跑腿的次数。同时,职工也就此得到“一对一”的就业咨询、困难帮扶、心理咨询等服务。

  就这样,吴灏远一次次走进困难职工家中,走进他们心中。2020年12月,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发起了“我和工会的暖心瞬间”征集活动,很多受助的困难职工通过微信留言给吴灏远点赞。

  记者了解到,去年新会全区共有147名困难职工,经过工会各类帮扶,已经全部解困脱困。近两年,在吴灏远带领下,区总发动近2万名职工购买职工互助医保,仅今年上半年,已合共赔付160万元,有效防止职工因病致贫。

  今年5月,在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总结表彰会上,全总通报表扬了在相关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120名个人,广东省有4名工会干部获此殊荣,吴灏远是其中唯一一名来自基层的工会干部。今年,她还被授予“江门市道德模范”称号。(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通讯员 邹景云)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