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我的腿勤快点,职工的事就好办些”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5-02 09:10:00

  原标题: “我的腿勤快点,职工的事就好办些”|工道·职工“娘家人”故事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葛红普

  每天夹个公文包,不是在去辖区企业调研的路上,就是在去职工家中走访的路上;如果哪位职工有了困难,他便马不停蹄地去帮忙……他就是被职工亲切地称为“跑腿”主席的陈会三,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坊城街道总工会副主席。

陈会三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坊城街道总工会副主席

  “我的腿勤快点,职工的事就好办些。作为一名基层工会主席,就得多走动、多转转,和职工打成一片,当好职工‘娘家人’。”这是陈会三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屡碰“钉子”也要“磨”

  水墨庄园是一家现代农业企业,职工都是周边的农民工。2020年3月,企业想上马第三期温室大棚,但需要几百万元资金周转,向银行申请贷款,可是多家银行都告之“没有为农业大棚贷款这项业务”,企业一时陷入困境。

  陈会三走访时了解到这个情况,立即到潍坊市总工会、坊子区总工会联系沟通,市、区总工会建议他去协调当地的金融机构。一趟、两趟、三趟……每次都无功而返。

  陈会三没有气馁。他想到,水墨庄园是坊子区总授牌的“工友创业园”,可否在这上面寻找突破口?在他的努力下,坊子区总出面协调当地农商银行、农担公司为水墨庄园办理了300万元工友创业贷款,解决了园区的资金难题,推动了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3月底申请的贷款,4月底就拿到钱了,前后不足1个月。”办下这笔贷款,陈会三心里比谁都高兴。

  陈会三还配合潍坊市总工会联系担保公司,为水墨庄园免费做担保,“工友创业园”的贷款利率也比正常贷款利率减少了三分之一左右。水墨庄园总经理刘慧萍很是感激:“陈主席帮俺们庄园解决了大问题!”

  在厂门口徘徊的“雪人”

  2019年底至2020年初期间,辖区内一家企业请施工队新建办公楼,并将37万元全部支付给了包工头,但包工头拿着钱转身就“跑路”了。眼看春节临近,工人只好向街道总工会求助。陈会三很快来到企业协调。

  “能不能把工程款先垫付给工人,然后再找包工头要钱?”陈会三一提出这个解决方案,企业立刻表示不同意,“钱我们都付了,你们该去找包工头要,怎么还让我们出钱?”

  企业不愿意垫付,工人急着拿钱回家。陈会三第二天又去企业做工作。但无论他怎么说,企业就是不愿意再掏钱。

  第三天,天降大雪,陈会三又冒着风雪来到企业。进不去厂区,陈会三就在大门口徘徊,半天时间,他身上落满了雪花,像一个“雪人”。终于,厂长被他感动,答应垫付工人工资。

  “当年除夕之前,这笔钱全部给到工人手中。”陈会三说,企业先把工资支付给工人,然后在工会的帮助下,通过法律途径向包工头讨要这笔款项。

  讨薪事件让陈会三想了很多。他认为,要减少类似情况发生,需要加强宣传教育,督促企业与劳动者签订用工合同,实名制发放工资。在街道总工会的努力下, 坊城街道辖区内已有112家企业签订了“1+3”集体合同,已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100%。

  件件实事彰显“娘家人”本色

  作为职工的“娘家人”,陈会三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他深入基层,贴近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妈妈心婆婆嘴、跑不断的两条腿”精神,对职工的大小事做到心中有情、胸中有数、手中有策。

  潍坊裕川机械公司工会主席张建军说起了一件小事儿。原来,潍坊裕川机械公司许多职工缺乏机械理论知识,陈会三知道后,立即联系协调购买相关书籍2000册充实到企业职工书屋。“工会送来的书籍既是精神食粮,更是职工和企业发展的加油站。”张建军说起陈会三,满是感激。

  “陈会三同志几乎每天都奔忙在为职工谋福利的路上,他用一件件实事彰显着工会干部‘娘家人’的本色,让辖区内的职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坊子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志武如是评价。

  在陈会三任职期间,坊城街道总工会被山东省总工会评为省级示范镇(街)工会、省职工维权法律服务示范单位,他个人也获得了坊子区劳动模范、潍坊市优秀工会主席、潍坊市十佳工会主席、潍坊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责任编辑:郭丽娟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