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大象绣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23 07:45:41

  【一线:360行】

  原标题:“大象绣花”

  “货车进4道,卸车作业人员请准备。”10月27日16时许,随着货装班组值班员王德庆的一声令下,一列满载3200吨电煤的敞顶箱到达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呼和浩特货运中心沙良物流园,两台正面吊启动,开始电煤卸车作业。

  “我跟师傅两个人配合,两三个小时就能卸完这54箱电煤,再倒装到汽车上就能送到电厂。”95后装卸司机王言绪骄傲地说。

  随着北方冬季供暖耗煤高峰期的到来,沙良物流园园区电煤到达卸车量不断攀升。为了保证装卸车和运输效率,王言绪所在的货装班组全力快装、快取、快卸。

  “电煤抢卸就是和时间赛跑。”王言绪形象地把自己工作时的状态比喻为“打仗”,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一分一秒都要抢。左手打满方向盘,右手轻拨手柄,只见巨大的正面吊灵活转身,吊具张开抓取集装箱,一只装有电煤的敞顶箱就从铁路货车平稳卸下。

  在空间不足1平方米的驾驶室中,王言绪一待就是一整天。为了减少上下攀爬的时间,他尽量少喝水,争分夺秒完成作业。凭借丰富的经验,一个班24小时最多装卸过350个集装箱,平均两三分钟就能完成一个。

  “慢停车、稳抓取”,这是王言绪给自己总结的工作窍门。装载电煤的35吨敞顶集装箱卸车时,需要装卸司机精准控制正面吊伸缩臂架上的吊具与集装箱角件完美契合,让吊具迅速、准确地完全入位,将集装箱平稳、准确地落到平板货车的卡槽上。卡槽的插孔只有10厘米宽,尤其遇到大风天气,操作三四十吨的正面吊进行作业,就像“大象绣花”一样困难。

  除了向每一项作业要效率,呼和浩特货运中心还将效率管理的链条进一步延长。他们以沙良物流园为试点,将外勤、集装箱、装卸3个班组合并成立货装班组,最大限度减少交接环节,进一步压缩装卸车作业时间。自成立以来,该班组的工作效率由2020年的日均装卸312车,增加到目前的日均装卸369车,单日最高达593车,人均装卸作业量同比增加100.9%。

  今年以来,呼和浩特货运中心累计电煤卸车14602车,98.68万吨,同比增长44.6%,解决了“燃煤之急”。(唐哲)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