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带揽工·守护码头的海运先锋

来源:中工网
2021-08-05 15:29:57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与大海为伍,与海鸥作伴。他们工作的地点远离繁华都市,他们分布在各个海岛上。码头的管理作为海上油气生产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到冀东油田的生产效率,而他们的任务就是全力确保码头船舶运输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他们就是带揽工。

  赵春江是中国石油冀东油田志达公司码头与海上运输管理中心四号人工岛班长。他所在的四号岛是距离陆岸最远的一个人工岛,大约40海里,从码头坐船出发,至少要三个半小时才能到四号岛,赶上海况不好,在船上坐五、六个小时也是常有的事。今年上半年,四号岛限航88天,这意味着带揽工们即使下班了,赶上不好的天气也回不了家。不仅如此,四号岛还涉及油轮运输、固化土吊装等高风险作业,工作环境比较复杂,想要确保船舶运输工作平稳,难度也相对大得多。

  海岛气象条件复杂,需要每天很早到码头前沿观测风力风向、潮位涌浪等数据。为了能够提供第一手海况信息,赵春江坚持每天早上5点赶到现场观测,这对于一环扣一环的生产组织是非常重要的。春秋两季四号岛限航频繁,为了能在短暂的好天气尽可能多发船,他带领大家主动延长工作时间,早晨6点就开工,晚上7点才收工,中间不休息,赶上油轮作业,通常要值守到后半夜,谁累了就去值班室喝口水歇几分钟,然后接着干活。

  有一次,钻机搬迁会战,要求50天内完成8部钻机搬迁工作,这是一项巨大的挑战。那时候正逢冬天,岛上的风跟刀子一样,赵春江每天在现场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手和脸经常冻得又红又紫,最终比原计划提前17天完成了所有搬迁任务。

  人工岛上一年四季空气湿度和盐度都很高,在这种条件下,设备极易腐蚀受损。通过长时间学习和积累,赵春江对码头所有设备的性能、操作技巧和运转状况都做到心中有数,设备出现了问题,即使不在现场,只要把情况描述一遍,也能分析的八九不离十。

  由于距离陆岸太远,材料短缺、供应周期长是这座“孤岛”经常面临的问题。为此,赵春江在工作中很注意修旧利废,对可以修复的配件尽量修复使用,像钢引桥、卷扬机这些设备的保养,能自己干的绝不找外部队伍,这样既满足生产需要,又节约了成本,还能提升自己的工作水平,一举多得。

  受自然条件影响,码头现场的目视化标牌经常被风浪损坏,码头前沿的护栏经过长时间风吹日晒,油漆会掉色,赵春江主动带着大家对护栏进行刷漆保养。虽说油漆浓烈的气味非常刺鼻,但是看到让自己的“家”恢复了鲜艳的色彩,大家都很开心。

  赵春江说:“像我们这种‘孤岛’的工作环境,和身边的同事在工作和生活上相互关心和扶持,是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更是做好保运工作的前提。”班组里有个员工,有段时间工作心不在焉,谈心之后得知其母亲生病,手术费没有着落。带揽工的工作存在安全风险,这样的工作状态会带来很多潜在的隐患。赵春江一边开导他,一边利用休息时间把他的事情整理成材料上报给公司,公司根据规定给予了他一定的帮助,看到他的工作状态回来了,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这个缺少人文乐趣的海岛上,带揽工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困苦,让自己在大海上闪闪发光。(刘丽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