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钢筋工·地下30米作业 日绑300公斤钢筋

来源:中工网
2021-08-09 08:52:46

  如果说近百年来,现代建筑的重要标志就是钢筋混凝土的诞生,从而大大增强了建筑物的强度和韧性,使其更高大、宏伟。那么,钢筋工就是一个几乎和现代建筑业一样有着悠久传统的工种。日前,记者来到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建的上海机场联络线4标华泾站,在地下30米的基坑内,对钢筋工之一岗位进行了一次难忘的亲身体验。

  地下30米工作面:无一丝风、闷热

  上海机场联络线是连接虹桥枢纽和浦东上海东交通枢纽——上海东站站的一条新建市域轨道线,是上海的重大工程项目之一。在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建的华泾站,需要建设一座全线最深的基坑(-44米),用于盾构机的接收和始发。

  基坑的稳固离不开钢筋混凝土大梁作为支撑,“今天你要体验的钢筋工,就是在地下30米的工作面捆扎钢筋箱笼,为后续浇筑混凝土支撑打好‘骨架’。”项目部的工作人员黄大伟告诉记者。

  30米相当于一般民用建筑10-11层,但是由于是从地面经工作梯笼走到工作面,因此并不太吃力。“但从地下30米走上来就吃力了,更何况基坑深度要到-44米!所以,工人师傅们都带着大容量的水瓶下去,从上午6点到10点30分左右吃午饭,整个上午工作期间不会上到地面。”陪同记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下到地下30米的工作面,感觉闷热、没有一丝风,师傅杨洪已经等在了那里。

  记者几十次尝试也不得其法

  因为天气炎热,为了躲避高温,上午一般清晨五点半就有工人陆陆续续开工了。

  所以当记者10点左右抵达工作面,杨师傅的工作服早已湿透了几遍。

  在现场,重达几十公斤的钢筋已经摆放到位,记者需要学习的就是其中相对技术含量较高的捆扎钢筋。“横向的主筋已经就位,你要做的就是用细的箍筋进行纵向固定,然后用扎丝捆扎。” 杨师傅说。

  “捆扎”的工作形象点说,就是用扎丝给钢筋骨架“打个结”进行固定。两股细铁丝做成的扎丝,穿过钢筋的交汇点,用特制的钩形工具一抽一转,杨师傅的捆扎示范就“轻松”完成。不过记者上手尝试了多次,不是扎得太松,就是太紧导致扎丝直接崩断。

  每个扎点既牢固、又美观,才是一个工地上合格的钢筋工。记者尝试了几十次,方才能够勉强完成,杨师傅看了看记者的作品,笑着说:“再练三天,应该可以正式上岗了!”

  想拿“高薪”,一天要绑300公斤钢筋

  一个熟练的钢筋工一天的工作收入最多可以达到400-500元,很多人听到后都感叹:高薪!不过记者体验后的感悟是:这钱真不好赚。

  其实记者体验的捆扎只是钢筋工的工作职责之一,一个正式钢筋工的日常是:从十几种规格的钢筋中挑选需要的搬到指定位置,码放后开始测量标注尺寸,在相应尺寸放置箍筋,最后是捆扎。

  “一天四五百元是可以拿到,但这需要工友们配合熟练,共同完成相应的工作量。一个人大约要绑300公斤的钢筋。” 杨师傅在现场给记者比划了一下:一段大概十几米长、有两人合抱那么粗的钢箱笼,完成其钢筋的放置以及上面几百个、上千个点的捆扎,一天才能赚到这些钱。

  在网络上有这样一个视频,有钢筋工在捆扎纵向的钢箱梁时,不小心把自己的整个身体卡在了里面,不得不让工友拆掉所有的捆扎点才能脱困。杨师傅说:“这是个需要力气,同时还要仔细的工作,像视频里那样的情况,需要拆掉捆扎点、再重新捆扎,等于原先的工作量翻三倍。”

  坚持22年,究竟因为啥?

  因为常年和钢筋打交道,杨师傅的手总是脏脏的,似乎洗也洗不干净,这样一干就是22年。

  “钢筋工强度大,所以能招到的年轻人不多。”杨师傅说,因为年轻人不愿意干,但又的确能够赚到钱,所以从30岁第一次从四川南充到上海打工,他坚持到了如今的52岁。

  因为钢筋混凝土结构是现代建筑的主体,所以钢筋工的身影几乎遍布建筑工地的各个角落。“你别看我现在在基坑里很热,有时候冬天盖高楼,爬在高的地方,寒风可以把你吹得冻死。干这个活,适应能力要强,要肯吃苦耐劳”。

  30岁来上海那年,杨师傅干一天能拿到8元,住的是破漏的工棚,睡的是只铺了一层薄薄砖块的地板。22年后的今天,在上海机场联络线4标的生活区,杨师傅住的是4人一间的空调房,吃食堂、每天可以冲淋,还有洗衣房、物业化服务……除了赚钱这一内在的动力,工作环境的改善、建设国际大都市的自豪感,都支撑着他工作生活在上海。(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记者 徐巍  摄影  颜筱依 )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