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铁路探伤工·为钢轨“把脉问诊”

来源:中工网
2021-04-21 14:28:42

  列车在草原铁路线上飞驰而过,车轮下的钢轨承受着千吨重压。保障钢轨状态良好,是人享其行、货畅其流的关键。在北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穿行于铁轨之间,推着近百斤的超声波仪器给钢轨做检查,他们就是被称为“钢轨医生”的铁路探伤工。

  90后王超峰是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团公司锡林浩特综合维修段探伤车间探伤工区的副工长,从事钢轨探伤工作8年。自入路以来,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提升业务技能上。“向老师傅请教,现场分析钻研,实训基地练习,上网查阅资料,撰写学习心得,调阅探伤波形,总结判伤要领……”形式各异的学习方式让王超峰把每一天都过得忙忙碌碌,收获满满。

  王超峰勤学苦练、深专细研,是位探伤能人,也是工友们随叫随到、有问必答的“王大拿”。一次,王超峰带领作业组进行钢轨探伤作业,工友张燕龙推行的钢轨探伤仪突然发出短促的报警,张燕龙没有在意继续向前推行仪器。“这声报警有问题,为什么不核实?”王超峰立即叫停作业,他接过钢轨探伤仪调整耦合剂流量、调节增益、移动探头,短促的报警声再次出现,B通道5格至6.5格间出现一个细小的回波,他凭借所学知识判断这是鱼鳞下的钢轨核伤。他把大伙召集在一起,单腿跪在石砟堆上,左手撑着钢轨,右手持单探头分别在轨头踏面下和钢轨下颚处进行侧校和颚校,校对结果和他的判断一致,距离轨头下颚5厘米处有高度12毫米的核伤。

  手持探头侧校伤损的方法,在钢轨探伤这个行当里并不是新鲜事,王超峰很早以前就在书上看到过,具体的步骤和要点他早已牢记于心,也多次对工友们讲起。这次的偶然给了他现场实践证明的机会,此后,他对核伤的认识更清晰,伤损判断更自信。

  钢轨探伤工作最怕漏检、误判,想要杜绝不仅需要较好的业务素养,还要有善于观察发现问题、敢于纠正处理问题的能力。王超峰带领探伤作业组进行焊缝探伤时,工友王兴雨轨底探伤时发现一处回波,经测量回波位置对应本侧焊筋,王兴雨以为是焊筋导致的正常回波,没有多想便匆忙收拾仪器,准备赶往下一个作业地点。蹲在一旁的王超峰看出了问题,“探头发射的声束正常是打不到本侧焊筋的,要是在本侧焊筋出波十有八九就是伤波,需要多方位多角度的校对……”他带着王兴宇和另外3名工友对可疑波形进行了核实,果真是本侧焊筋处产生了一个直径3毫米大小的气孔。王超峰说:“把每个隐患都‘诊断’出来,线路才会‘健康’,行车才能安全。”

  每年夏天,为避开高温作业,王超峰每天3点半起床准备“天窗”作业,回到工区放弃休息,对当天探伤检查的数据进行分析,很多时候为了解决一个疑问,他在钢轨实训基地一站就是5个多小时。太阳像个火球挂在半空,汗水顺着脸颊往下淌,他一个人在实训场上反复推敲演练,通过分析对比焊缝探伤仪和钢轨探伤仪的各项性能指标,把钢轨探伤仪发现的疑似伤波用焊缝探伤仪多方向多角度的校验,防止错判漏判20余次。

  铁路探伤工常年坚守在草原深处,为钢轨“把脉问诊”,用责任和担当保障一趟趟列车安全驶向远方。他们在草原铁路线上绽放着靓丽青春,成就闪光人生。(曹玉峰)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立即下载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