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贵州遵义:赶早春抢农时 争朝夕开新局

来源:贵州日报
2021-02-23 09:00:25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霞

  “株与株的距离1.5米,行距2.5米,放苗时一定要把根铺开,压紧土,标准化种植才能结出好果子。”日前,在赤水市官渡镇金宝村,党员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帮助群众种植葡萄。大家相互配合,放线、挖坑、施肥、栽苗,春种现场热火朝天。

  赶早春,抢农时,良好的开局是夺取胜利的关键。

  今年,遵义市将聚焦“十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建设,推动农业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夯实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切实做到粮食面积不降、单产提升、总产稳定,实现粮食播种面积920万亩以上和产量228万吨以上。紧盯龙头企业投产达产、快速提升产能和打造示范镇村辐射带动持续抓好散户补栏,巩固好恢复生猪生产的良好势头,大力推进牛羊、家禽渔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畜禽肉保障水平。

  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扎实推进以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为基础的农业现代化,进一步优化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推动茶叶、辣椒、中药材(含石斛)、酒用高粱、蔬菜(含食用菌)、生态畜牧渔业等主导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建设一批高标准种植养殖基地。依托生态优势和品牌优势,持续培养和打造区域公用品牌,持续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农产品申报认证,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

  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聚焦主导产业加工环节强化招商引资,对照全产业链强弱项、补短板,提升全市农产品加工水平,稳定市级以上龙头企业800家以上,农产品加工总值突破580亿元。重点加快打造“一心两翼”为重点的辣椒加工贸易集聚区建设步伐,实施好辣椒产业集群项目,推动茶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不断提升茶叶、辣椒精深加工水平。

  不断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围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农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发集体资源、管理集体资产、发展集体经济、服务集体成员”的功能,巩固提升一批规范运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一批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示范性强的家庭农场,发展一批为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提供服务的社会化服务组织,着力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业经营集约化、规模化、组织化、社会化、产业化水平。

  持续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强化种子、肥料、农药、饲料、兽药等农业投入品质量监管和使用监管,确保农产品质量源头安全。扎实开展农产品质量监管,全面推广“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推动农产品“市场准入、产地准出”机制落地。全面建成主要特色优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进入国家追溯平台的重点龙头企业、“两品一标”规模生产主体及地方特色产业农产品实现全程可追溯。积极开展“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

  加快提升农业科技支撑水平。加强新品种试验、展示示范,做好全国第三次种质资源普查,提升遵义海南南繁育种基地建设水平,保护利用好地方优质种质资源。加大农机购机补贴政策宣传力度,促进农机装备升级换代,大力推广适用于山地农业的农机具,着力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充分利用农技干部和“土专家”人才,创新通过“田间培训+生产指导+市场对接”“案例教学+模拟训练+现身说法”等培训方式和“送教下乡、进村办班”等组织方式开展服务,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水平。

  持续完善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立足产业发展区域布局,不断完善高标准农田、冷链物流、产地初加工、产地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巩固好“两区划定”的成果,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灾毁修复任务,推进“藏粮于地”。强化农业项目实施和监管,确保项目子基金用出效益、用出成效。

  全力抓好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健全长效机制,针对非法捕捞多发区域和重点时段加强执法监管,实现“四无四清”常态化。积极会同综合行政执法、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强化执法检查,全力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氛围,确保长江禁捕实现“退得出、禁得住、见成效”。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开展“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升级示范创建行动,按照“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田园建筑、田园生活、田园风光,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要求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示范带。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以耕地地力补贴发放为契机,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鼓励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规范管理土地经营权流转。全面建立健全镇村调解为主体、县级仲裁和法律诉讼为补充的纠纷调解仲裁体系,有效处理土地承包经营纠纷等问题。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