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摩托大军”渐变“散兵”,是幸福来敲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26 07:21:12

  原标题:“摩托大军”渐变“散兵”,是幸福来敲门

  庞慧敏

  又是一年春运,广西321国道边上的梧州都连加油站站长车焕彬听到我要采访返乡“摩托大军”,很是诧异——“哪里还有什么‘大军’,只剩下些稀稀拉拉的散兵游勇。”

  都连加油站是广东返桂、途经广西梧州市东出口的摩托车骑手们必经的歇脚点。作为加油站的老员工,车焕彬当然记得,前些年这个东出口四处拉着鲜红的“欢迎回家”横幅,随处可见披着绶带的志愿者,为摩托车骑手们递方便面、热粥、姜糖水……那些温暖的画面,曾是持续很多年的春运“霸屏”新闻。

  彼时,我也曾多次在此地采访,见到过地方工会干部冒着寒风、到两广交界处迎送返乡的“摩托大军”,嘘寒问暖,送上工会礼包。

  “摩托大军”,最早可追溯到2000年春运,当时随着网络社交工具兴起,许多在珠三角的务工人员开始三五成群,结伴骑摩托车回老家过年,最终汇成了“大军”。

  根据梧州交通运输部门提供的数据,2013年桂粤两地的“摩托大军”曾达到高峰值25万辆之多,出现拐点是在2014年,较上一年减少3.5万辆,此后逐年大幅减少,2022年预计只有1.2万辆左右。

  将近10年时间,“摩托大军”从兴起到消退,犹如一扇窗,让我们窥见了时代变迁中人们生活日渐幸福的模样。除去疫情原因,“摩托大军”消退最核心的原因在于外出务工者中,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勤劳的双手实现了小康梦,他们的钱袋渐渐鼓起来了,对生活品质也渐渐有了要求。如今,挣了钱的外出务工者流行买小汽车“高调”回家过年,让四邻八乡看看自己的“出息”,这样的“潮流”甚至能让汽车行业在春运前掀起一波销售高潮。

  透过这扇窗,我们还能看到动车高铁以令世界惊叹的速度发展,改变了许多国人的出行习惯。铁路客运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南广、贵广高铁动车组开行对数从2014年底的38对,至2016年底首次突破100对,再到今年春运预计首次达到200对。这无疑会促使更多“摩托大军”改乘动车出行——对他们来说,风雨兼程的“肉包铁”骑行返乡,不再是安全便捷舒适的选择。

  透过这扇窗,我们也看到各界涌向外出务工者的关爱、帮扶越来越多。“温暖回家路”,已是工会持续开展多年的活动,各地工会联手,组织优秀农民工、优秀务工青年(大学生)、困难农民工代表免费乘坐动车返回家乡过春节。沿途各站,当地工会组织还免费帮助农民工购买返乡汽车票、提供快餐、安排住宿或专车,等等。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春节期间“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的通知》,要求各地积极引导返乡返岗农民工错峰出行,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适时对集中出行农民工组织开展“点对点”专车、专列运输服务。

  农民工的回家路,始终牵动着各界关注的目光。中国人讲究团圆年,成千上万的务工者,尤其是这两年备受关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远离家乡,在外辛苦劳作一年,为城市的运转播撒汗水,他们的回家路,应该也必将伴随着更多温暖、更多关爱。

  “摩托大军”渐变“散兵”,这样的变化,其实是各方努力汇聚而成的时代之变,这背后有外出务工者的勤劳,有时代发展给予他们的良机、途径,有经济繁荣带来的共建共享。归根结底,这是国家综合实力提升带来的转变。

  返乡路上,风雨兼程化身温暖舒适——这,就是幸福的滋味!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