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奶茶店成“最小风险区”,精准防控让人欣喜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18 07:41:13

  原标题: 奶茶店成“最小风险区”,精准防控让人欣喜

  胡欣红

  据红星新闻报道,近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将确诊病例的工作地列为中风险地区,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据悉,该中风险地区实际上是一家奶茶店,面积仅20余平方米。不少网友表示,这是全球“最小风险区”。

  之所以这样划分,并非儿戏,而是当地有关部门经过科学分析研判作出的慎重决定。上海卫健委在发布会上表示,上海通报的5名感染者都和1月11日上海报告的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相关联,属于同一个传播链,而且都是在隔离管控期间的例行核酸筛查检测中发现的。同时,密接的密接者全部阴性,共计2830人,均已被落实隔离管控。这些信息均表明,上海的5名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其风险大致可控。

  该奶茶店是自疫情暴发以来,出现过的占地面积最小的“中风险地区”,当地的防疫态度和做法因此赢得了诸多点赞。这也说明,通过科学分析研判、精准施策,完全可以将波及范围尽可能缩小,将带给民众的不便影响降至最低。这实际上体现出当地对自己防疫能力、举措的一种信心和底气,也体现了一种担当作为。

  战疫是场持久战,科学、精准防疫是共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些地方在大数据流调、社区防控等方面做出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也有地方用力过猛,采取了一些不恰当的举措,个别地方甚至出现了一人阳性全城“封控”之类的极端做法。这些看起来“力度”大、实际上“一刀切”的措施,实则是在给战疫添乱添堵。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防控举措越精准,不良影响往往就越小,结果也越高效。两个多月前,上海迪士尼在烟花盛开的夜空下开展核酸检测,紧张有序但又温馨的画面,同样迎得了人们的称赞。

  类似举措传递出的一个共同信号是,防疫很重要,民生也要确保。如果说,只考虑防止疫情传播扩散,很多地方都可以“宁枉勿纵”,但从社会发展、百姓利益角度看,地方政府决策时不应只考虑单一目标,而应兼顾防疫、民生、经济发展等多重目标。以人为本、精准防疫,对于各地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具有指导意义。风险区的范围越小,给整座城市的正常运行和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造成的影响也就越轻微。

  有些地方的战疫举措屡屡让人“惊艳”,其实并没有什么秘密可言,无非就是在精准防控上下足了功夫。而这不只是物质基础和技术条件的问题,更是对应急机制和管理智慧等的综合考验。

  奶茶店暂停营业的一小步,是一座大城市疫情精准防控的一大步。这种做法及其蕴含的防疫理念和思维,值得更多地方借鉴学习。当然,疫情防控还需要因地因时制宜,任何地方都不可能简单照抄某个地方的“作业”。但可以明确的是,只要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更科学、精准地防控,就是适宜的防疫政策。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