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拒绝“躺平”,拥抱奋斗

来源:中工网
2021-05-28 15:11:26

  本网评论员 黄琨 李淇

  近日,“躺平”一词成为“网红”词,该词的爆火折射出一种社会现象:一些年轻人表示出对于“躺平”的向往,乃至最终选择了“躺平”。

  那么,什么是“躺平”?微博话题内容显示:所谓“躺平”,就是面对房租、房贷、车贷、水电这些生活压力,面对职场竞争、家庭鸡毛这些难解的“谜题”,一些年轻人选择“瘫倒在地、一概不管”。简言之,就是指年轻人选择逃避生活工作压力,逃避个人面对问题,拒绝付出,拒绝奋斗,听之任之的一种态度。

  以笔者所在公司为例,上级拟提拔年轻员工为工程项目管理成员,但个别年轻人却选择拒绝,原因是不想承担作为项目管理者的风险、责任和压力。关键时候“顶不上”,关键责任“扛不起”,关键任务“完不成”,这就是工作中“躺平”的实例。

  为什么有的年轻人会接受并选择“躺平”?以笔者观之,原因有三:一是现实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有时的确让许多年轻人“喘不过气”;二是消费主义、泛娱乐主义等思潮对年轻人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这类思潮往往都具有较强的诱导性,有意无意地诱导年轻人多消费、多享乐、追求“短平快”的“快餐”式娱乐和成功;三是焦虑和担忧是一些年轻人普遍的心理状态。当人们处在焦虑状态下,理性容易减弱并作出错误判断。

  在我们看来,“躺平”是一定要拒绝的。对于年轻人而言,没有付出,哪来收获?成功的花儿,总是需要经历过风雨才能绽放。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永远不能灰心丧气,不能依靠逃避问题来解决,逃避问题从来只会加剧问题的严重性。作为创造社会价值的中流砥柱,倘若年轻人都选择“躺平”,则意味着社会失去活力和动力。

  奋斗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拒绝“躺平”,作为年轻人,要纵向与自己作比。不少年轻人不愿意奋斗,是因为找错了“参照系”,用自己几年的奋斗成果去和别人几十年的奋斗成果攀比,故而内心充满了挫败感。把横向比较转变为纵向比较,就是每天和自己比,自己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就可以了,这样能够有效缓解盲目攀比带来的焦虑。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勇于拼搏,接续奋斗,问题才能一个一个解决,成功才能一步一步接近。当然,从企业和各级组织来说,也要进一步激活干事创业的活力,为那些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的年轻人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行动起来,新时代的年轻人!让我们拒绝“躺平”、拥抱奋斗!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