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降费“普惠转向精准”具有公平内涵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提速降费“普惠转向精准”具有公平内涵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21 15:22

  原标题:提速降费“普惠转向精准”具有公平内涵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4月19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今年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重点方向将从网络“覆盖普及”向“提速提质”转变,从“普惠降费”向“精准降费”转变,包括有序推动5G网络按需建设和深度覆盖,面向中小企业用户、农村脱贫户继续实施精准降费,严查“强推5G套餐”等。

  提速降费是广受舆论好评的惠企、惠民之举。据工信部介绍,自2015年网络提速降费实施以来,五年来,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和移动网络单位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了95%。企业宽带和专线单位带宽平均资费降幅超过了70%,各项降费举措年均惠及用户逾10亿人次,累计让利超过7000亿元。有必要为此点赞。

  相关企业让利7000亿元未必“吃亏”。因为提速降费,不仅加快壮大了网民队伍——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网民规模已达9.89亿,而且还促进了网民在电信网络方面的消费。网民队伍壮大,意味着相关企业客户规模明显扩大;电信网络消费增长,则能给相关企业贡献利润,所以电信企业也是提速降费的受益者。

  从宏观角度看,相关企业让利7000亿元,给社会带来更多财富。譬如,近年来企业运营几乎都离不开网络,提速降费可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效率,从而为企业创造效益、增加就业、贡献税收做出了间接贡献。在民生方面,提速降费明显降低了广大用户的网络使用成本,使电信网络发挥了改善民生的作用。

  不过,经过五年的“普惠降费”,惠及广大企业、广大个体的目的已经基本实现,如果还继续坚持“普惠降费”,不仅降费效果越来越不明显,企业和个人用户的获得感越来越弱,而且,电信企业的利润也会受影响,那么这种降费将很难持久。在这种情况下,从“普惠降费”向“精准降费”转变是一种必然趋势。

  当提速降费转向“精准”,意味着只有特定用户能享受进一步降费优惠。这类用户是谁?还能享受多少优惠?对此,工信部明确,面向中小企业用户,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低10%;面向农村脱贫户,继续给予五折基础通信服务资费折扣;面向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推出低于公众市场资费的具体优惠政策。

  这种改革设计值得肯定。原因是,中小企业用户、农村脱贫户、老年人、残疾人等,相对大型企业、高收入群体、非特殊人群,属于社会“弱势”一方,更需要特殊照顾。而且“弱势”一方对提速降费的获得感更明显,这种特殊照顾既有“助弱”之效,也能促进公平——有利于缩小“弱者”与“强者”的差距。

  也就是说,提速降费“普惠转向精准”具有“公平”内涵。一方面,这种转向能帮助社会上的“弱者”节省网络使用成本,提升了其生存能力或者生存质量,从而缩小了与“强者”之间的距离。另一方面,还兼顾了电信相关企业的利益,即适当平衡了电信网络服务商与网络用户之间的利益,这也体现了公平性。

  当然,“精准降费”不是电信网络惠企、惠民的终点。在此基础上,还应该彻底铲除电信网络领域的垄断,让企业用户和个人用户有更多选择,让更加充分的市场竞争促进网速、网价、应用向更合理的方向迈进。提速降费或者“精准降费”主要是有形之手在推动,此外还应该发挥市场这只无形之手的巨大作用。

  另外,网络“覆盖普及”向“提速提质”转变,严查相关企业“强推5G套餐”等问题,也是值得期待的变革和监管。(丰收)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