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书房自由”虽远“读书自由”很近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23 15:39:59

  原标题:“书房自由”虽远“读书自由”很近

  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当当与易观联合发布《2021中国书房与阅读现状洞察》报告。报告数据显示,中国72.8%的家庭没有书房,人均书房面积仅0.65㎡。从城市规模来看,城市越大,书房面积越小。一线城市近九成家庭没有书房,人均书房面积仅0.26㎡;调研用户中五线城市书房拥有率是一线城市的三倍多。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南京是全国人均书房面积排名垫底的五大城市。

  拥有一间雅致的书房,供自己看书、写字、做文章,让心灵回归自由,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人生乐事。然而,中国72.8%的家庭没有书房,一线城市近九成家庭没有书房,城市越大,书房面积越小,这些调查结论让人有些意外,原来绝大多数家庭还没有实现“书房自由”。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城市越大,书房面积越小,这一点并不奇怪。房价那么贵,少一个书房,就少一笔经济负担。的确,上述报告调研了各地书房的花费成本,在具体城市方面,深圳、上海、北京的书房成本位列前三位,分别高达近110万元、78万元、75万元。北、上、深如此高的书房花费成本,放在四五线城市,就可以购买一套商品房了,难怪四五线城市的人均书房面积可以接近10㎡。

  我们从“城市越大,书房面积越小”反思到的,不该只有房价高企,书房的诗意难以抵达现实;更应该反思,城市越大,阅读人群是否越少,大城市绝大多数人离“书房自由”很远,但离“读书自由”很近。城市越大,实体书店和公共图书馆也就越多,图书资源和阅读活动也就越丰富。上述报告也显示,各城市年均购书花费从500元到800元不等,大部分年轻人都能轻松实现“读书自由”。

  所以,我们应该常常扪心自问:我们读书了吗?我们热爱读书吗?读书跟有没有书房其实没有必然联系。在过去很长的时间里,由于住宿条件简陋,普遍没有书房,许多读书爱好者仍然读了许多书,因为他们的求知欲旺盛。然而如今,住宿条件大为好转,一些人反而没有读书的热情,变得功利化和短视化,“书房难求”成为不愿阅读的挡箭牌,即使有多余房间,宁做麻将房也不当书房。

  事实上,对于喜爱阅读者来说,只要心中有书,哪里都是书房。上述报告显示,通勤、马桶、睡前、午休、早起和就餐时正成为人们的“第二书房”,在外面,咖啡厅与书店则成为人们最心仪的外部阅读场所。希望“书房难求”不要成为我们不愿意读书的借口。(针未尖)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