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在感同身受中做细做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服务工作

来源:中工网
2021-04-28 15:57:21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4月27日,北京卫视播出《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纪录片,引起舆论高度关注。在该纪录片中,北京人社局一位副处长专门拜师“外卖小哥”,体验送外卖的一天。结果,这位副处长一小时挣不到3块钱,奔波12小时送单却只赚了41块钱。累瘫在马路牙子上的他感叹:“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

  纪录片中体验“外卖小哥”工作生活的人是北京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作为主管劳动关系工作的公务员,通过这一次体验,切身体会到了“外卖小哥”工作状况的艰辛,对这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生存状态有了实实在在的感同身受。“真的太不容易了”“这个钱真的太不好挣了”……无疑,北京市推出的这一体验劳动者工作的做法,进一步拉近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服务者与被服务对象的距离,也让公众对“外卖小哥”的生存状态有了更直接更切实的感受,从而为有关各方进一步做细做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维权服务工作提供了共识和契机。

  近年来,有关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的话题广受社会关注。一方面,近8000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经成为我国劳动力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解决劳动者生计的同时,缓解了城镇就业压力,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另一方面,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护一直滞后于“三新”经济的发展,劳动关系认定难、社保缴存难、工作时间长、劳动报酬低等问题将他们中的许多人困在了“系统里”。

  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就业群体的权益保护问题。4月25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再一次强调要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维护好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的合法权益。

  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履职,不断加大维权服务力度,从困扰这一群体的若干关键方面积极探索,提出了不少具有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方案与措施,努力破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困局。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突出城市困难职工、农民工、新业态就业人员等群体,巩固拓展解困脱困成果,健全困难职工家庭生活状况监测预警机制和常态化帮扶机制。

  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维权服务工作,应从他们“急难愁盼”的事项上着手,通过“零距离”体验他们的生存状态,感受他们在权益实现方面面临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从宏观上创新制度,做实权益维护的基础;从微观上强化机制,做细维权服务的具体工作。除了共性化的制度保护不足问题需要从源头上破解外,不同地区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面临的权益保护难题存在差异化,各地、各有关方面应从他们身边的急事难事做起,从小到大、积小成多,一项一项破解,一个一个突破,最终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构筑起“遮风挡雨”的坚实的“权益保护伞”。

  当前,按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有关方面都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北京市人社局通过让干部拜师“外卖小哥”“零距离”感受一线劳动者工作艰辛,从而更好更有针对性地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值得更多的地方和部门借鉴。正如不少网友表示的:“这样的体验很好,应当鼓励和肯定!”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让党员干部“变身”普通群众,其获得的体验和发现的问题一定会对改进管理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发挥正向作用。希望有更多的政府工作人员和工会干部立足自身工作实际,通过创新工作方式去感受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用心用情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维权服务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把党中央对劳动者的关心关爱送到“外卖小哥”心坎上,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