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基层医院过“小”缘于大医院过“大”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4-28 15:36:31

  原标题:基层医院过“小”缘于大医院过“大”

  基层医院门可罗雀,“超级医院”门庭若市,“一号难求”……说起看病难、住院难、看病贵,很多地方其实是“超级医院”看病难、住院难、看病贵。专家认为,遏制这一顽症,关键要赋能基层和借力智慧医疗。

  基层医院的病人稀少,原因是人才缺乏、设备差、医疗水平不高,患者担心治不好病。可见,化解基层医院困局的直接办法,是做强基层医院、渐渐赢得信赖。

  从物质层面看,基层医院过“小”,缘于大医院过“大”。医学人才总量就那么大,每年的医学高材生就那么多,大医院抢尽占绝,基层就会出现人才饥荒。更关键的是,基层为了留住定向生,代缴学费、发放在校生活费等前期投入不少,但很多定向生到了基层之后很快违约离开,他们之所以敢如此操作,与他们可以在大医院找到工作有关。假如不能严控大医院的规模,基层医院发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从心理层面看,大医院越强,基层医院就越弱。大医院什么都治,连伤风感冒、单纯阑尾手术都不放过,患者当然希望到这些医院“一次性解决问题”。一些“超级医院”之所以进入越建越大、越大越忙的怪圈,原因就在于此。大医院只顾自己扩张,不仅影响就医心理,也影响人才的就业观。

  化解基层医院门可罗雀现象,主要有三种方法,其一是强化基层医院的能力建设。其二是通过互联网诊疗、医联体建设,在大小医院之间建立起通畅高效的技术下送管道。其三是遏制大医院的扩张冲动。第二点和第三点都与大医院有关,强基层的着力点表面上在基层,实质上却在大医院。

  其实,大医院与基层医院不应存在“你多我少”的资源争抢,而是各管一段的分级诊疗。大医院多搞科研,以治重症或疑难疾病为主,把普通病和常见病尽量下放到基层,就会控制好规模和少占资源。基层医院也不应以引进与大医院同款设备或以单方面高端技术敢与大医院比肩等而感到自豪,守住基层本分,倾力发展全科医疗,才能让民众切实看到基层医院的长处。大小医院之间若能分工协作,诸多看病难题将得到迎刃而解。(秋实)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头条号

  • 中工网抖音号

  • 中工网快手号

  • 中工网百家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auribaul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